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喜迎二十大丨邢台:交通建设铸就十年发展幸福路

2022-09-26 15:41:11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杨 刘俐验)全域公交一体化、客货运输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路网纵横交错不断优化、出行更加舒适便捷……如今的邢台,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四通八达的交通网铺就民生发展“快车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邢台围绕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总目标,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三纵三横加一环”的高速公路网,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有力支撑了邢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抗大路上,公交车疾驰而过。通讯员 郭浩 摄

路通、景美、民富。初秋时节,走进邢台市信都区西川口村,宽阔平整的柏油路连村接户,绿树萦绕的山村错落有致。这条始于西黄村,止于浆水镇营房台村的“抗大”路全长近50公里,将沿途山区村庄串联成珠,解决了山区群众的出行难题,成为农民产业增收的“产业路”。

“道路修好了,公交车通了,我们引进景梅山旅游项目和福逸农业科技开发200亩粮蔬大棚项目,引来众多游客来村里游玩采摘,我们这里从一个闭塞村变成了旅游网红村。”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西川口村党支部书记马淑庆提起通到村口的柏油路,脸上写满了幸福。

“现在交通很便利,村里都通上了公交车,去哪里都方便。”家住西川口村的村民王青香告诉记者,以前去趟市里办事,都得找人送到5公里远的西黄村再坐公交车,一趟下来,在路上得耗费半天时间,现在路通了,开往九龙峡景区的公交车从家门口路过,去市里照看孙子,半个小时就能到儿子家。

image.png

信都区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无人机照片)。通讯员 高晓博 供图

为破解城乡公交发展不均衡、加快统筹城乡发展,邢台在全省首推“政府主导、政策支持、财政保障”全域公交一体化,2021年,邢台市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率达到100%。

铺下的是路,连通的是车,通达的是富。道路的畅通也为南和区辛庄村村民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image.png

“四好农村路”直接通到了南和区辛庄村的村口。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俐验 摄

9月23日,记者驱车驶入邢台市南和区辛庄村,只见一条崭新的柏油路穿村而过,让人眼前一亮。这条新铺的油路是邢台市南和区辛庄村的“四好农村路”,全长2.1公里。

南和区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志勇告诉记者:“以前路没修的时候,车辆进出不便,村里种植的蔬菜销售深受影响。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你看现在路通了,客商直接把车开到地头采购,为村民蔬菜销售提供了极大便利,今年我们发展大棚蔬菜500亩,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现在我们村里的路通了,居住环境变美了,我们村党支部带领老百姓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image.png

航拍南和区辛庄村设施蔬菜大棚(无人机照片)。

近年来,邢台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完善设施,高质量建成运营,全力打造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今年以来,累计开工里程750.4公里,完成投资12亿元,并计划将“完成677公里,完成投资12.5亿元”的年度工作任务目标,调整为“完成930公里,完成投资15亿元”,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规模。

image.png

航拍南和区“四好农村路”(无人机照片)。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十年来,邢台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构建公铁联运为主、航空运输为辅、“纵贯南北,横联东西”的综合运输通道,打造以公路交通圈为主要辐射路网,公路、铁路、民航协调发展的一体化综合运输体系;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359公里增至649公里,随着太行山、邢衡高速的建成通车,形成了“三纵三横加一环”的高速公路网;先后建成了石邢线、邢左线、邢清线、国道308线及邢台市环城公路等普通干线公路升级改建项目21条段、建设里程597公里,完成投资128亿元,有效缓解了所在区域交通拥堵压力,对于优化邢台市干线公路路网布局,提高国省干线公路通行服务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image.png

抗大路夜景图。通讯员 郭浩 供图

此外,邢台在提高交通服务能力上不断发力,推行交通“一卡通”向县城和重要城镇拓展,不断提升交通便利化智能化和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水平,2021年9月底,邢台15个县市已完成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坚持科技引领,推行“一网通办APP”及“电子证照”,推动运输服务走向信息化。聚焦高频异地办理事项,全力推进“跨省通办”工作。今年以来,邢台市道路运输驾驶员“跨省通办”业务共受理6217件,办结6216件,办结率99.98%,办结成功5634件,办结成功率90.64%,办结率、成功率全省“双第一”。

image.png

邢台交通四通八达(无人机照片)。

邢台市交通运输局计划统计科一级主任科员赵若表示,到2035年,邢台高速公路网将由“三纵三横加一环”变为“四纵五横加一环”框架,路网通行能力及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形成“一环十横十二纵加五联络线”路网布局。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陆海空立体互联大交通格局全面构筑,联系周边节点城市的综合运输通道全面畅通,基本形成“邢台 5124 出行交通圈”和“邢台 123 快货物流圈”,交通运输基本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当好开路先锋。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