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邯郸聚焦群众需求让城市更新“有温度”

2022-09-27 06:3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补齐短板 完善功能 激发活力

邯郸聚焦群众需求让城市更新“有温度”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在社区就能进行免费康复训练,争取早一天告别轮椅。”8月31日傍晚,吴素芹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运动广场的康复器材区进行锻炼。从一年难出几趟门,到坚持每天户外活动,老旧小区改造让吴素芹的生活变了样,脸上增添了笑容。

67岁的吴素芹是邯郸市复兴区阳光里棉三生活区居民,3年前因脑部手术后遗症导致行动不便,之后她几乎天天窝在家里。去年复兴区对30多年历史的棉三生活区进行改造,在实施违建拆除、楼顶防水改造、管道改造等基础上,针对小区老年居民占比较高的特点,实行“一院一策”,把无障碍设施建设作为改造的重要内容,方便群众出行。

2021年,邯郸在全省率先开展“城市体检”,针对检出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公共服务功能不足及城市“断头路”等问题,该市按照“东强、南联、西美、北升、中优”的主城区建设思路推进城市更新,今年谋划了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快速公交系统、韧性城市建设、滨河景观改造等10大类970个城市更新项目。以“大格局、分步骤、小组团、快落地”为原则,10大类城市更新项目被整合重组、捆绑打包,今年将启动实施23个城中村改造,划分为苏曹、王安堡等6个片区,成熟一个,实施一个。

“坚持以人为本,建新城、优老城、提能级、上水平,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聚集吸引力,加快建设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邯郸市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建设局局长李剑青说,坚持便民利民,通过补齐短板、完善功能,提升城市宜居指数和百姓满意度,让城市更新“有温度”。

“西百家街‘断头路’打通后,开车再不用绕远道了。”今年5月,长1.2公里的复兴区西百家街先锋路至联纺路段通车,大大方便了附近7000余户居民出行。据了解,今年邯郸将打通13条“断头路”,目前箭岭路、西百家街和北仓路等4条路已建成,秦皇大街、毛遂大街2条道路完成污水管道铺设,丰泽路等5条路正铺设雨污水管道。

停车难是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难题,聚焦商圈、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邯郸市充分利用建设用地的边角地、闲置地修建停车设施,治理违规侵占公共停车泊位行为,提高现存车位使用率,有效缓解停车压力。今年6月,丛台区城管部门拆除国风商场周边破旧围挡、私搭乱建,腾出空地约1.8万平方米,增加停车位450个。截至目前,邯郸今年1.8万个城市公共停车泊位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邯郸因地制宜实施“微改造”,打造“微景观”,一处处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成为居民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位于邯郸市人民路地道桥与铁西大街交叉口东南角的翠乐园经过改造提升后,设置了羽毛球、乒乓球、儿童沙坑活动场地,成为集体育健身、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园林健身场所。为提升便民服务功能,口袋公园合理利用空间布局,配备了健身器材、休闲座椅、避雨亭架等设施。据介绍,今年邯郸市计划新建口袋公园120个,截至目前已建成137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全市128栋D级危房,已完成整治98栋;17个城市易积水风险点治理任务全部完成;改造提升10条特色商街……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激活城市更新动力,邯郸市制定出台了《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对城市更新重点项目,从项目审批、土地供应、用地调整、税费等方面重点支持,保障项目落地。

同时,创新城市更新推进机制,凝聚推进合力。6月30日,邯郸市举办了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招商推介会,与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中如建工集团、中国五冶集团等多家公司签约一批合作协议。7月以来,中冶天工集团、中铁十局、中铁建华北区域总部等多家央企先后来邯深度洽谈对接,巩固拓展推介会成果,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建设。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