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评选结果揭晓 河北省再添15朵“小梅花”

2022-09-27 06:5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河北省再添15朵“小梅花”

期待更多“小梅花”绽放大舞台

日前,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评选结果揭晓,由河北省戏剧家协会组织和选送的节目中,共有14名小选手和1个集体节目获得“小梅花”称号。“近几年,传统戏曲在孩子们当中的人气逐渐攀升,参加小梅花荟萃活动的小选手人数也逐年递增。期待咱们河北能有更多‘小梅花’绽放在全国的大舞台上。”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说。

“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也是对戏剧演员的极高认可及嘉奖。那么“小梅花”呢?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全国各省市戏剧家协会协办的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是一项全国性、高规格的少儿戏曲艺术活动,参与对象为16周岁以下少年儿童。这项活动被称为戏曲界的“希望工程”,已经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推广中国戏曲艺术的品牌活动,为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培养了大量后备人才。贾吉庆介绍,今年7月,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河北省评选活动期间,河北省共有251名小选手报名参加,经过初评和决赛,从中遴选出参加全国活动的选手。

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振兴,戏曲的魅力也逐渐被越来越多人所欣赏、喜爱。因为多年参与组织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河北省的评选活动,贾吉庆见证着河北“小戏骨”的不断成长。他发现,从小就开始学戏的孩子们背后大都有着“戏迷”家人的支持,或是出自梨园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学戏水到渠成,这其中能发现不少有天赋的孩子。

获得本届“小梅花”称号的郑智元,今年刚满7岁。一段京剧《三盗九龙杯》的表演把主人公杨香武的武丑形象演绎得活灵活现,举手投足轻灵敏捷,一颦一笑诙谐机智,他一亮相就爆出满堂彩,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来自邯郸武安东关小学的9岁女孩崔宇萱,凭借武安落子《端花》摘得“小梅花”。本地方言念唱,加上融入秧歌、高跷、民间舞蹈的手势、脚步、眼神,小姑娘表演得细腻、风趣、有灵气。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小选手们显示出丰富的舞台经验,也给人带来戏曲事业后继有人的欣慰感。

得益于创新编排,近年来,河北省排演的集体节目在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名列前茅,屡屡获奖。继去年评剧《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摘得“小梅花”后,今年由13位小选手共同表演的评剧《花为媒·报花名》再次荣获“小梅花”称号。“前几年,全省范围内报名的单人节目和双人节目居多,集体节目很少,经过我们不断引导和鼓励,近几年涌现出不少优秀的集体节目作品。”贾吉庆说,集体节目是小选手演唱与指导老师编排能力的双重考验,需要通过造型、调度把握舞台整体效果,体现节目自身特色。

近年来,依托各地开展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专业演员走进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理解能力,或扎根学校开展戏曲兴趣教育,或进行专业表演和讲座,不断激发学生们对戏曲文化的兴趣。贾吉庆认为,如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们在做好戏曲传承坚守的同时,还要做好戏曲“好苗子”的挖掘和培养。其中,如何引导和助力更多孩子学习戏曲是一项重要内容,这需要多方合力,比如相关部门提供更多展示平台和空间,更多戏曲人身体力行做好传帮带等。(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