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更通畅

2022-09-27 07:0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省政务服务办聚焦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弱、办事不便等问题,扎实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动基层政务服务向综合服务发展,有效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目前,河北省级组建了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全省11个设区市、167个县(市、区)全部组建行政审批局,2254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副科级事业机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49442个村、3881个社区全部建立综合服务站。(据《河北日报》9月25日报道)

政务服务是连接政府与群众、市场主体的桥梁,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着力点。政务服务能不能让群众满意、企业舒心,“末梢”通不通畅很重要。推进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覆盖,彻底消灭政务服务空白,让群众不出村、不出社区就能办理许多事项,这一便民利民的举措堪称服务到“家”了。

一寸不通,万丈无用。长途跋涉中,“最后一公里”往往最要劲;做好一件事,最后的环节常常最关键。过去人们常讲,服务群众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如今,“最后一公里”变成“最后一百米”,这不仅是空间上的进一步拉近,更是感情上的进一步贴近;不仅是服务形式、服务手段的“迭代升级”,更是为民理念的切实深化。许多地方的实践都证明,“最后一百米”越通畅,政府行政效能就越高,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办事成本就越低,获得感就越强。

搞好政务服务,成就成在“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难也难在“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这是因为,任何一项工作只有在末端落实,才能最终形成完整闭环,产生看得见的变化,收获摸得着的成果。现实当中,有的地方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一些好政策、好举措,看似离市场主体的需求已经很近了,效果有时却并不理想。稍加分析就能发现,并不是政策、措施本身不好,而是由于相关部门不能把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导致企业“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不要跌倒在“最后一百米”,不要停步在最后的“入户”环节——搞好政务服务如此,做好其他工作同样如此。

“最后一百米”说远不远,就在群众的家门口;说近也不近,它考验着政务服务部门、党员干部的作风和能力、智慧与水平。各地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群众的需求诉求情况千差万别,一个环节疏忽了,一个细节大意了,都会影响服务群众的效果。今年以来,我省利用多种手段,出台多项措施,不断补齐基层民生服务短板,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现在,我们有了纵向到底、整体联动、业务协同的五级政务服务体系,更需要瞄准群众痛点难点,通过大量细致耐心的工作,把服务的“手臂”变得长些、再长些,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政务服务。

打通“最后一百米”,是对工作自信的体现,更是对群众负责的体现。期待各地都能在为民服务上下更多的功夫,把好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更通畅。(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