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注意啦!遇到这种虫子千万别拍

2022-09-27 08:1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注意啦!遇到这种虫子千万别拍

石家庄一男子被其灼伤

隐翅虫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檀亚楠)近日,石家庄市民李先生在单位办公室被几只飞进办公室的隐翅虫灼伤,灼伤部位皮肤红肿。当时李先生在岗未去医院,按带状疱疹、过敏自行用药。十余天后,情况却逐渐加重,灼伤部位从手背窜至手臂等部位。

对于李先生的遭遇,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王冬雪表示,隐翅虫通常不直接叮咬,但被拍击后会流出强酸性毒液腐蚀皮肤,引起皮肤发红,有灼热、疼痛感,初起为点状、线状或条索状水肿性红斑,严重者可进一步发展为密集排列的水疱、脓疱,更有甚者可发展为灰黑色坏死,出现发热、头痛、头晕、呕吐、淋巴结肿大等全身反应。

王冬雪表示,预防隐翅虫有以下三点要记好。

“灭其家园”:尽量消灭其滋生环境,保持办公室干燥清洁,该虫惧怕风油精、杀虫剂等,可用风油精加水稀释,自行在室内喷洒消杀。

“断其来路”:夏秋季节隐翅虫入室活动较多,夜间开灯工作学习时关好纱窗,睡觉时熄灭室内灯光,在室外乘凉时尽量不开灯或与灯保持一定的距离。

“轻吹重踏”:如遇到虫体落在皮肤上的情况,记住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捏碎或拍击。正确做法是,将虫体轻轻吹落或用物品拨落在地上,然后用脚踏死。接触虫体的衣服一定要洗干净后暴晒晾干,并及时收回室内,尽量不要放在室外过夜。

最后,王冬雪提醒,如皮肤被隐翅虫爬过,要立即用肥皂水反复清洗,且清洗时尽量要小心,不要将清洗液沾染未接触虫体的皮肤,以免因间接接触引起皮损。一旦出现烧灼感、皮肤红肿、点状或条索状红斑、脓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小资料

隐翅虫,又称为“影子虫”,体长0.5至1.0厘米,形似飞蚁,身体为橘黄色,头、胸及尾部为铁青色,鞘翅很短,腹部全裸,乍看像没有翅膀,故名“隐翅虫”。

隐翅虫喜腐朽枯叶环境,常栖息于草木或石下,有趋灯趋光趋高飞行、飞入室内的习性,所以在夜间灯光明亮处、室外劳作及纳凉时易遭受其袭击。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