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论视界|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2022-09-28 07:5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在新疆考察时强调:“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8月在辽宁考察时,总书记再次强调:“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贯通历史与现实,深刻阐述了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为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嘱托,铭记光辉历史、发扬红色传统,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红色基因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彰显着党的根本宗旨、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回首百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精神赓续、血脉相承。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进入新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面对新问题、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必须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光大,让其放射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传承红色基因,要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回顾百年党史,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英勇牺牲、无私奉献,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曾任红四军前委秘书长的古柏,甘做共产主义的铺路石,为掩护同志突围壮烈牺牲。他曾说“没有铺路的人,哪有康庄大道可走”,其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是何等坚定。曾任红四方面军第9军军长的孙玉清负伤落入敌手后,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我从参加革命时起,就把生死置之度外,现在我死而无憾,并引以为荣!”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用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来洗涤心灵、净化灵魂,让初心永不蒙尘褪色,让信仰永远保质保鲜。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特别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传承红色基因,要锤炼忠诚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就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强化党性锻炼,涵养道德品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传承红色基因,要增强斗争本领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要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奋勇搏击、迎难而上。要加强斗争历练,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到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应对好各种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传承红色基因,要厚植为民情怀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就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为民情怀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带着感情,带着敬畏,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与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在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中践行为民初心。

(张瑞静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