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1+20”政策在基层 | 河北:“真金白银”政策落地 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22-09-28 13:50: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我省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在石家庄赵县,商贸企业信誉楼百货是当地保供重点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经营压力变大。在最困难的时候,公司收到来自人社系统的资金返还减免。

石家庄赵县信誉楼百货薪酬保险专员 蒋玲玲:

你像稳岗返还补贴我们返了十八万六千元,然后一次性的留工培训补助我们返了是四十万两千五百元。还有就是咱们有阶段性的失业保险的费率降低,降低了十三万元。

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今年我省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延续执行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阶段性降低至1%的政策。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的企业,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比例。

石家庄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赵冉:

从返的百分比上来讲,去年像这种大型的企业一般是30%,今年就提高到了50%。那中小微企业原来是60%,今年是提高到90%,从这个力度上来讲是非常大的。

为了保证各类返还减免补贴政策直达快享,赵县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实行免申即享,免跑即办的办理模式。

石家庄赵县县委常委 常务副县长 张宝华:

我们是通过大数据进行筛查,对符合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主动进行推送,企业只要是把信息进行确认,不用申请,不用提交材料,不用跑腿,也不用见面,就能够享受到优惠政策 。 

截至目前,河北已经为17.6万家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超过17.4亿元;为9.1万家市场主体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11.1亿元。

人社部门持续发力,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的同时,国网河北公司也根据行业特点,出台真金白银惠企举措。在行唐县,小微企业元瑞晟牧机械设备公司生产扩能,需要用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过去经验,他需要购买变压器和电线等耗材,不花七八万块钱,电接不到厂门口。但是这一次的费用让他大感意外。

河北元瑞晟牧机械设备公司负责人 夏曙光:

我们没花钱,直接给我们接到厂门口,这七八万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真的你像这个二保焊 一些小型设备,都能买全了小型的设备。

为了降低小微企业负担,国网河北公司对小微企业客户实行零成本办电,小微企业报装容量在160千伏安及以下的,外部电力配套建设全部花费由供电公司承担。

国网行唐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 高敏:

咱们通过手机在网上国网APP(客户端)申请报装,剩下的事儿由我们来办,从变压器、线路、表具这一块儿,都是供电公司出资,用户不用花一分钱。

截止目前,国网河北公司已经投入6.18亿元,为10万多家小微企业新扩建项目实现零投资办电。同时,我省还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措施,惠及270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用电成本8.3亿元。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