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公租房不能办理空置停暖?回应:公共保障性住房原则上不得空置

2022-09-28 14:0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魏彤)近日,石家庄诺奇热力管网有限公司发布的《2022至2023年度采暖费缴费通知》中,对于空置房屋办理停暖规定:公共保障性住房不办理空置。对此,石家庄市裕华区网友吴先生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留言,提出质疑:“这是政府的规定?还是供热公司擅自规定的?为什么住公租房的百姓不能申请停暖?”

针对“公共保障性住房不办理空置停暖”问题,记者联系到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热中心。总工王宏伟给予解答: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石家庄市财政局2020年联合下发的石发改价格【2020】662号《关于主城区居民住宅暂不用热空置房不收取采暖费的通知》中,明确规定:鉴于居民住宅普遍为外墙保温、内墙不隔热结构,房屋之间客观存在导热性,为维护广大热用户的权益,保障供热安全和质量,暂不用热的空置房是指采暖季无人居住的住宅。

“理论上,廉租房、公租房是不允许出现长期无人居住情况的。”王宏伟解释道,“廉租房、公租房是为特殊人群提供的公共保障性住房,其本质是帮助住房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廉租房、公租房空置属于社会资源浪费,根据相关规定,廉租房不允许申请空置停暖,如果租户不住的话,可以申请退房,让其他更需要的人享受这一惠民政策;公租房原则上不能申请空置停暖,如果确有特殊情况,需石家庄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出具相关证明,住户方可办理空置房手续。”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