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转角遇见美!石家庄再添6个游园好去处

2022-09-29 07:0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8日,80项美丽省会城市绿化项目取得新进展,石趣园、家乐园、庄晴园、生肖园、森怡园、凤冠园等六座游园完成提升改造,并向公众开放。

石趣园、家乐园、庄晴园,三座游园位于石家庄市迎宾大道裕华路沿线,坐落于翟营大街交口东南角、西南角、西北角,周边居住区、单位、学校等密集,下棋、跳舞、抖空竹、健身运动等固定人群多,绿地使用率高。改造前普遍存在活动场地不足、铺装和设施破损、植被老化等现象,已无法满足人们使用需求。以“石家庄”三字入题,融入不同主题元素,从景观、功能、文化等多方面对三座游园进行了提升,打造裕华路旁宜赏、宜游、宜憩的精致口袋游园。

石趣园位于裕华路与翟营大街交口东南角,占地面积1.2公顷。设置悦舞之趣、幽静闲趣、花坡和趣、石门忆趣、登峰望趣、律动含趣、雪松映趣、林间拾趣等八处主题节点。

家乐园位于裕华路与翟营大街交口西南角,占地面积约0.73公顷。设置了儿童乐园、亲子跑道、童真长廊、亲子广场等节点,营造其乐融融、家庭和睦的氛围,打造一处亲子乐园。

同时,拓展原有活动空间,将步道、空竹广场等升级为塑胶面层,提升使用体验感,安装多组健身器材和休憩座椅,为市民提供形式多样、安全环保的活动场地。

庄晴园位于裕华路与翟营大街交口西北角,占地面积为0.67公顷。改造时充分保留原有景观构架和绿化基础,增植大叶女贞、丛生蒙古栎、北美海棠、染井吉野樱等特色乔灌木。

庄晴园在林下铺设了蓝色健身步道,设置休闲长廊、棋苑、晴空驿站等休闲活动场地,勾勒出“晴空万里,绿树成荫,人景互动”的美好画面。

生肖园位于东二环与槐中路交口东北角,占地面积约1.52公顷。游园突出传统民俗文化,结合现状生肖剪纸雕塑,在新建的雕塑、景墙、地雕、座凳中融入生肖主题元素,种植鸡爪槭、鼠尾草、马鞭草、假龙头等含有生肖字符的植物,增强景观统一性和趣味性。

根据市民使用需求,新建塑胶健身步道380米、乒乓球台4个、羽毛球场1处,设置棋桌棋凳12组、儿童活动设施4组,修复原有雕塑小品、硬化铺装,为周边市民提供休闲活动好去处。

森怡园位于南二环与建华大街交口西南角,占地面积约1.35公顷。游园突出“自然、康养”特色,充分利用现状植被,新建林下昆虫屋、森林广场、林中课堂等景观,增植海棠、玉兰、狼尾草、细叶芒等植物,与原有绿化融合统一,展示生态、绿色、健康理念。

同时,重新布局园内分区,设置入口景观区、林下漫步区、活力森林区、森氧乐活区、森林广场区和自然密林区,结合各分区特色,设置了健身步道、活动广场、乒乓球台、休憩廊亭等,为周边居民提供一座功能多样、布局合理、便民亲民的城市游园。

凤冠园位于南二环与仓兴街交口西南角,占地面积约1.48公顷。改造前,园内缺乏活动场地、服务设施陈旧、交通组织单一,绿地使用率低。

园林部门结合原有脸谱雕塑、地雕广场,新建凤冠主题雕塑,设置了戏剧舞台、戏曲长廊等景观,重点展示地方戏曲——河北梆子文化特色。

对原有园路广场进行了修缮和重新布局,形成便于通行的环路,将健身器材、乒乓球台、棋桌棋凳等穿插于主题节点之间,使游园景观性、文化性、功能性兼顾。游人在此可充分感悟戏曲文化的悠远绵长,亦可置身绿荫蓝天下畅快地畅谈小憩,真切感受到“园林让生活更美好”。

摄影报道丨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