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石家庄营业收入百强企业榜单出炉,敬业、天山实业、石药位列前三

2022-09-29 12:1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29日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见习记者张伟克)今天是法定石家庄企业家日,石家庄市企业联合会、石家庄市企业家协会向全市企业家表示节日的问候与祝贺,并发布了2022石家庄营业收入百强企业(以下简称百强榜单)、2022石家庄缴纳税金百强企业(以下简称纳税榜单)、2022石家庄创新百强企业三个榜单(以下简称创新榜单)。其中营业收入百强企业榜单已连续17年发布,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创新百强企业榜单为首次发布。

营收总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

据介绍,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500强的排序方式,坚持企业自愿申报原则,以各企业2021年数据为依据,结合有关县(市、区)经济管理部门推荐,经市直相关部门和专家评审,形成了上述三个榜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家庄市营收百强企业加速发展,2021年,营收百强企业营收总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达到7581.92亿元,比2012年营收百强营收额增长2.25倍,比上年的6372.33亿元,增加了1209.59亿元,增长18.98% 。

石家庄市营收百强企业单体规模扩张态势不减,2022营收百强企业入围门槛达到10.14亿元,比2012年营收百强的2亿元提升了4.07倍;比上年的5.1亿元增长98.82%,创下营收百强榜单发布以来入围门槛的最高增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石家庄市营收百强企业中突破百亿的企业由6家增长到14家,增加8家,比上年增加1家;50亿至100亿之间的企业由6家增长到10家,增加4家,比上年增加4家;50亿元以上企业由12家增长到24家,增加12家,比上年增加5家。

营收榜单显示,敬业集团以年营业收入2379.01亿元继续夺冠,已连续十四年在石家庄市企业排名第一,列世界500强企业第386位,位列中国500强第112位。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国药乐仁堂医药有限公司等企业跟随其后。



2022石家庄营业收入百强企业名单

民营企业依然是营收百强主力军

总体来看,国有、民营企业均实现了较好发展,但民营企业营收仍为百强营收总额的重头。石家庄市营收百强企业中,非国有企业47家,年营业收入4775.84亿元,占总收入的62.99%;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3家,年营业收入2806.08 亿元,占百强总收入的 37.01%。

从行业结构看,钢铁冶金、商贸物流、生物医药制造、石油化工、建筑建材五大产业占比较高,商贸物流以16.01%的占比跻身第二名;

从企业区域分布看,裕华区、桥西区、高新区、新华区、鹿泉区、长安区、藁城区成为营收百强主要聚集区,裕华区由上年的第9位跃升到第1位。

从营收总额排序情况看,前十名的县(市、区)为平山县、高新区、长安区、裕华区、桥西区、新华区、元氏县、鹿泉区、井陉矿区、藁城区。


纳税、创新百强企业榜单首次发布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纳税榜单、创新榜单是根据首届“石家庄企业家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首次发布。

2022石家庄缴纳税金百强榜单前30名

根据纳税榜单来看,在全球经济下行和疫情严重冲击的背景下,2021年石家庄市纳税百强企业交出了纳税总额445.35亿元、比上年增长12.6%、高出全市税收平均增幅6.3个百分点的亮丽答卷,彰显了石家庄市税收领军企业迎难而上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和强劲实力。从行业分布看,排前三名的行业依次为: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中制造业有31户入围百强,纳税合计240.93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54.1%,超过了“半壁江山”,显示了石家庄市实体经济的中坚骨干作用。

(2022石家庄科技创新企业百强企业名单前30名)

创新榜单显示,石家庄创新百强企业研发总投入为169.7亿元,新申请知识产权3948件,新授权知识产权2537件。门槛来看,创新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均在2500万元以上,申请和获得专利均在10件以上;从行业分布看,创新百强企业与石家庄市五大主导产业契合度较高,其中高新技术服务业23家,先进制造与自动化21家,生物与新医药17家,新材料17家,电子信息11家。

大企业仍然偏少建议出台更多措施

当天,石家庄市企业联合会、石家庄市企业家协会还发布了“2022石家庄百强企业分析报告”,报告指出,石家庄市营收百强企业发展走势健康,前景可期,但综合来看,仍有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大企业仍然偏少,除敬业等13家企业上百亿外,其余均为百亿以下企业,其中30亿以下企业69家,20亿元以下企业45家;二是传统产业仍扮演主要角色,从营业收入占比看,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建筑建材三大产业均占有重要份额,作为五大产业集群产业的信息产业、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等重点产业,总量较小。

针对存在的问题,报告建议研究出台更多支持百强企业发展的扶持措施,可分别考虑对营收百强企业在融资、产品推广、企业宣传等方面出台少而精的具体政策,予以扶持,特别是对前10强企业,给予特殊关照和帮助。此外,还应集中扶持五大产业集群企业,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部署,进一步强化对五大产业集群的支持,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具有权威和统筹能力的五大产业集群服务班子,形成推动五大集群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曹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