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临城“校长妈妈”李素敏——坚守深山32年

2022-09-29 20:2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lsm1.jpg

图为李素敏在备课。

河北新闻网讯(王永周、宋继昌)在河北省临城县偏僻的郝庄镇自立庄村,有一所不起眼的教学点。有一位教师在此默默耕耘了32年,教过的农村娃有500多人考上了大学,60多人考上了研究生。她用自己的言行铸造了乡村教师扎根偏远山区的最美师魂,她就是被学生亲切称为“校长妈妈”的李素敏。

lsm2.jpg

图为李素敏在为学生辅导功课。

1990年,李素敏高中毕业后,小学老师李建秋邀请她回校任教,从小就梦想着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李素敏同意了,1996年通过考试转为正式教师,这一干就是32年。“我是农村出身,我想要回到自己的家乡,为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奉献出我的力量,让山村里的孩子有机会走出去。”李素敏说。

lsm3.jpg

图为李素敏给孩子们发放营养餐。

自立庄教学点位于临城县西部的大山里,当地土地贫瘠,经济落后,为了不让学生因贫穷辍学,李素敏常常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孩子们垫付书本费和医药费,并多方联系为贫困的孩子申请救助。

“我就是在李老师的资助下读完的小学,并在她的鼓励下考取了大学。”学生李志宾说,由于家里穷,父母就想叫我辍学回家,李老师知道后,几次到家里给父母做工作,并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一部分帮我垫付书本费,终于又让我回到学校。今年,我终于如愿考取了大学。

如今已经在深圳工作的李宁曾是李素敏班里最捣蛋的学生,成绩不好,带着同学逃课。“我观察后发现他很聪明,就是不爱上课。”李素敏回忆说,她找李宁谈了几次心,“原来是因为成绩差,失去了信心。”于是,李素敏每天放学把他单独留下,给他补课。两个月时间,李宁的成绩就赶了上来。

lsm4.jpg

图为李素敏课间在和孩子们一起玩耍。

“每个学生都很优秀。作为老师,要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发掘每个孩子身上的长处和闪光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因材施教。” 对于教学,李素敏有自己的一套见解。她还经常把孩子安全教育挂在心上,平时她把交通安全、防溺水教育等编成易记易唱的儿歌,通过做游戏等方式,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lsmtgw_副本.jpg

图为李素敏带领学生练习传统腰鼓。

多年来,李素敏既当教学点负责人,又要上课。用水、用电、取暖,学校的方方面面,大事小情,都需要她操心。三十二年来,她每天早早来到学校,把院里、院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站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到来。她所带的班级年年都是先进班集体,她先后荣获河北省第一届“爱心妈妈”和邢台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lsm5.jpg

图为李素敏指导学生铁杆舞动作。

郝庄学区校长王如兵说,李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关怀,对工作兢兢业业,工作32年来从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为了让知识的火种能在这个偏僻的乡村延续,李素敏曾“三顾茅庐”邀请自己的学生李苏芳回村教学。如今,李苏芳开着电动三轮车载着李素敏一起去家访,成了这师徒二人的家常便饭。

“我的小学老师李建秋邀请了我,我又邀请了我的学生李苏芳,是我们师生一代代地坚持,才让自立庄小学延续至今。”李素敏说,“未来我的学生的学生,肯定也会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来帮助母校,回馈家乡。”

“教育是一种守望,我在守望中感受到了幸福。”李素敏说,我愿意用毕生去守望,守望着乡村教育,守望着这些孩子,守望着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张雨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