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国又添一条南北高铁大通道,连通雄安!一起来看沿线风物

2022-09-29 21:1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9日上午,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正式开工。

开工动员大会在河北雄安、山东聊城、河南濮阳等沿线三地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

△9月29日,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正式开工建设。图为仪式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这条南北大通道,会途经哪些地方?能连通哪些线路?沿线城市又有哪些风物?一起来看>>

京雄商高铁位于京沪高速铁路、京广客运专线两大干线之间,基本沿既有京九通道铺设。

项目线路长度约639公里,途径4省(市)、11市31县(区)。

△丰台站。新华社发

这条南北高铁大通道,最北一段为拟建设的京雄商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段。

其北起北京市丰台站,向南经北京市丰台区、大兴区,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廊坊市固安县,保定市高碑店市,南至雄安新区。

△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示意图。图自中国铁路公众号

9月29日开工的雄商高铁,线路北起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经河北省雄安新区、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山东省聊城市,河南省濮阳市,山东省济宁市、菏泽市至河南省商丘市,终至商合杭高铁商丘站。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雄商高铁和在建的南昌至九江高铁,以及已建成运营的商丘至合肥高铁、合肥至安庆至九江高铁、南昌至深圳高铁、深圳至香港高铁,形成我国又一条南北高铁大通道。

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连接石家庄至济南高铁、日照至兰考高铁,可实现与京广、京沪高铁的互联互通,区域路网地位十分重要。

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全线设16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552公里,建设工期4年。

这条高铁线路将进一步优化路网整体功能,对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还将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一起看看沿线风物!

>>>雄安站

△雄安站。河北日报资料片

2020年12月27日,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工程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从北京到雄安,最快仅需50分钟。随着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等建成通车,“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新区与京津冀实现快速联通。

>>>任丘西

任丘:网红花海引游人打卡(11302371)-20220929201809.jpg

△任丘市民公园。河北日报通讯员 金洁摄

来任丘可以到白洋淀千里堤、石油矿山公园等旅游景点游玩。苇席、白洋淀松花蛋都是这里的特产。

>>>肃宁东

△肃宁是驰名中外的皮毛之乡。图为消费者在选购皮毛制品。(河北日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肃宁旅游景点包括万里红色小镇、武垣城遗址、尚村·中国裘皮城等。肃宁是驰名中外的皮毛之乡,特产肃宁裘皮。

>>>深州东

△深州蜜桃成熟季。(河北日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深州市蜜桃种植面积超过17万亩,是河北省最大的桃花观光景区。深州特产深州蜜桃,皮薄肉细,汁甜如蜜。

>>>衡水南

△衡水湖风光。闫宏利摄 图自河北旅游杂志

衡水境内有衡水湖、武强年画博物馆、冀州城等旅游景点。衡水内画、武强木版年画等都是衡水特产。

>>>枣强南

△枣强风光。河北日报通讯员李辉摄

到枣强可以参观董仲舒祠堂、通明宫遗址等。大营裘皮是枣强县特产,其质地柔软,毛质细润柔软。

>>>清河西

△模特在走秀展示清河羊绒服饰。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天下张氏出清河,清河县是中华张氏的祖源地。同时清河也是水浒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乡,这里还有武松公园、快活林公园等景点。清河特产羊绒,被称为“羊绒之都”。

>>>临清东

临清市主要旅游景点有舍利塔、中华海棠园、古沙洲森林公园等。临清特产大蒜,豆腐脑是临清的名小吃。

>>>聊城西

(环境)(1)山东冠县:马颊河林场湿地生(11013233)-20220929202201.JPG

△聊城市冠县马颊河林场湿地。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聊城市主要旅游景点有东昌湖景区、光岳楼、临清舍利宝塔等,地方特产包括阿胶等。

>>>阳谷东

到阳谷可以参观蚩尤冢、海会寺、景阳冈、狮子楼等。阳谷朝天椒、乌枣等是这里的特产。

>>>台前东

△将军渡。图自台前县人民政府网站

台前县的主要旅游景点包括将军渡、晋王城遗址等。台前小尾寒羊是当地特产。

>>>梁山

来梁山县可以到水泊梁山风景区、法兴寺等风景名胜旅游。地方特产包括梁山鲁锦、梁山糟鱼等。

>>>郓城

郓城县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主要景点包括肖堌堆古文化遗址、黄泥岗遗址、宋江故里等。鲁西斗鸡、鲁西黄牛等是当地特产。

>>>菏泽东

(社会)(4)山东菏泽:美丽产业 “花”(10685926)-20220929202735.JPG

△菏泽曹州牡丹园内的牡丹。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菏泽是中国牡丹之都,到这里可以参观曹州牡丹园、曹州百花园等风景名胜。这里的特产包括菏泽木瓜、东明香肚等。

>>>曹县西

(社会)(1)山东曹县:夏至时节 荷花盛(10940254)-20220929202913.JPG

△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的荷花。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曹县的主要旅游景点包括商开国之君汤陵、万亩荷塘风景区等。曹县烧牛肉、曹县烧饼等是当地特产。

>>>商丘

商丘市主要旅游景点包括芒砀山汉文化旅游景区、商丘古文化旅游区等。宋绣、宋州柳编、商丘剪纸都是当地的特产。

(记者/赵瑞雪 编辑/马南 视觉/王戬芬 部分内容综合自河北日报、河北旅游杂志、沧州日报等)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