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二十大|雄安画卷正铺展

2022-09-30 06:4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完成改造提升的白洋淀码头,依托荷塘苇海的风貌格局,展现新姿。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河北着力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一体推进补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涝,淀区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河北省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指示,组织60多位院士、国内外300多支高水平团队编制规划,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建设者日夜奋战,雄安高铁站、京雄高速、京雄城际等重点工程已经建成投用,容东片区基本建成,容西、雄东、昝岗等片区现在已经进入稳定开发期,中国中化等一批标志性疏解项目落地新区,雄安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两只青头潜鸭在水中游弋。白洋淀淀区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野生鸟类现在达到237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种。

以大历史观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5年来,河北省按照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抓好规划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扎实有效推进,着力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努力让新区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孩子们背上画板,感受千年秀林之美。雄安新区坚持先植绿、后建城,千年秀林280多种2300多万棵苗木茁壮成长。

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一张白纸到现在塔吊林立,未来之城正在拔地而起,累计完成投资4300多亿元,“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建成,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正在有序落地,中国星网、中国华能等央企总部已经启动建设,累计注册设立各类央企机构110家。今年上半年,总投资1481亿元、96个项目分两次集中开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7%,社会各界为雄安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振奋和鼓舞。

文/河北日报记者赵威

图/河北日报记者田明 赵杰 张昊 李东宇


傍晚的金湖公园。雄安郊野公园、金湖公园、悦容公园等建成投用,初步形成了“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碧波荡漾、鸟飞鱼跃”的动态画面。

7月27日,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在为市民提供引导服务。

京雄高速公路与荣乌高速新线互通枢纽。目前,雄安新区总长545公里的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已经全面形成。

雄安高铁站。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建设者日夜奋战,雄安高铁站、京雄高速、京雄城际等重点工程已经建成投用。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