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学深悟透 融会贯通

2022-09-30 07:1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学深悟透 融会贯通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不断发展和丰富,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品质,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采取联系、比较、反复的思路,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这部著作,对于我们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实践逻辑和理论创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科学理论的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集中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典文本,是直观体现党的理论创新的权威著作。从总体上看,第四卷在前三卷的基础上,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最新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这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理论创新,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科学理论的新发展。

从时间维度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反映了党和国家勇敢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进行的伟大斗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第四卷共有21个专题,与前三卷相比,增添了一些与时代主题相呼应、与发展趋势相吻合、与具体实践相匹配的新专题,这些新专题都是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具有针对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重大命题,如坚持敢于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第四卷与前三卷在主题上保持着高度一致性和持续性,在每个专题的内容和结构上又有发展性和演进性,这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与时俱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显著品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思想观点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充分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不断发展和丰富,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品质,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

一是把握对时代问题的科学回答。当代中国正经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时代发展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积极回应现实需要,对一系列问题给予了科学回答。在中国之问上,不仅强调“中国到哪儿了”,而且着力回答“中国怎么办”;在世界之问上,不仅强调“世界怎么了”,而且着力回答“如何对待世界”;在人民之问上,不仅强调“如何以人民为中心”,而且着力回答“如何做到人民至上”;在时代之问上,不仅强调“时代是谁的”,而且着力回答“如何创造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廓清了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二是体会“制”与“治”的融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制度化、体系化和现代化上迈出了重大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内容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制度与中国治理的高度融合,彰显了在制度化基础上各领域各方面治理实践的进程与目标、要求与实效,充分体现了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和成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着重体会“制”与“治”的融合,把握制度化和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与发展趋势。

三是感悟贯穿全卷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有着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这一崇高的情怀始终如一地体现在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中。在第四卷的各个专题之中,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社会、文化等方面,都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坚持人民至上”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到“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涵养为民情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学习蕴含的逻辑和原则。通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不难看到其中所蕴含的逻辑和原则,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治国理政的架构与格局。在改革与开放的关系上,全面深化改革与持续扩大开放是基本国策,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思路;在经济与文化的关系上,一方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持续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起来,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在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方法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并且善于从学习中汲取经验和智慧的伟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采取联系、比较、反复的思路,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价值观改造主观世界,进而掌握改造客观世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联系起来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重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践是不断发展的,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也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要学深悟透第四卷的内容,需要把各卷统一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按主题线索、专题类别和论述领域逐层深入、逐步拓展,逐条梳理,通过联系和对比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会。

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来学习。有生命力的思想理论总是与实践相辅相成,总是富于针对性、揭示规律性、昭示前瞻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没有止境,思想锤炼和理论提升同样没有止境。只有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程、结合鲜活而生动的社会生活和生产的真实场景阅读经典文本、探寻理论之源,才能够真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力、魅力,感悟其中所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

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来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需要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考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如何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如何创新的思想链条和理论坐标中把握其思想真谛和理论精髓。

结合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逻辑与秩序结构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当代中国,考虑一切问题都不能完全与世界隔绝开,思想理论学习也不能忽视中国与世界关系这一重要维度。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卷中,国际、世界、外交、人类文明和共同命运始终是重要的命题。第四卷在上述领域的诸多方面有所发展、有所创新,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展现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充分领会。

(宇文利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