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说新语|铭记烈士纪念日,擦亮民族文化底色

2022-09-30 07:1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30日,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烈士纪念日。这一天,沉淀着爱国主义的英雄事迹和精神,总能唤醒我们灵魂深藏的记忆与情感。英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脊梁,承载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历史,是英烈镌刻信仰的年轮,连接着昨天与今天,定义着过去和现在。崇尚英雄、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聆听他们的故事、呼唤他们的英名、铭记他们的信仰、守护他们的荣誉和尊严,是我们对“从哪儿来、往哪儿去”的铿锵回答。

“英雄者,国之干;庶民者,国之本。”烈士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灵魂,也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在中华大地上,有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以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践行信仰,他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成为用生命和鲜血开辟道路的人,成为点燃自己照亮中国的人。在这个群体中,有名可考或被记载的仅有193万余人,其余绝大多数属于无名烈士。正是他们用殷红的鲜血,书写了爱国主义最壮丽的诗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他们身上,闪耀着“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献身精神,“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视死如归,“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敢刚毅;在他们身上,彰显着全民族抗战的同仇敌忾,解放战争的英勇无畏,抗美援朝的艰苦卓绝,抢险救灾的舍生忘死,逆行抗疫的义无反顾……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共和国的功臣。每一处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有光照千秋的精神力量。如杨靖宇所言,“革命就像火一样,任凭大雪封山,鸟兽藏迹,只要我们有火种,就能驱赶严寒,带来光明和温暖。”无论时代怎样变化,革命先烈身上所凝聚的英雄精神,早已成为每一名中华儿女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

这些年,国家和各地围绕弘扬红色传统、尊崇革命英烈做了大量工作。据统计,截至2016年9月,全国共有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4200多个,每年接待纪念烈士活动10万余次,超过1.5亿人次走进烈士纪念场所,形成了学习英烈、弘扬传统的良好风尚。但也要看到,在我们身边,仍然有些人尊崇英烈意识不强,淡忘历史、调侃崇高,甚至恶搞正义、抹黑英雄;也有红色资源保护不力、研究不足、宣介不够……这些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着力解决,也警示我们,捍卫英雄就是守护信仰,尊崇英烈就是敬重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缅怀英烈,为铭记,更为传承。烈士事迹、烈士纪念设施等是重要的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烈、学习英雄的氛围。

一位古希腊哲学家曾说过,为国献身的英雄,是将生命价值发挥到顶点的人。历史也昭示我们,一个有英雄情怀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有英雄情怀的国家,才是有希望的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英烈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在一次次穿越时空的纪念中叩问初心使命,在一次次赓续传承的追随中坚定理想信念,我们才能继承英烈遗志,弘扬英雄精神,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王厚明)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