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这些新规将于10月实施!还有这些热点……

2022-09-30 07:2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30日星期五

农历九月初五

【早安你好】

◆从来就没有什么捷径,能够让你不必付出努力就心想事成。那些一直在一步步往前走的人,终会拥有想要的人生。早安!

【封面解读】

◆速看!这些新规将于10月实施

10月即将来临,一批新规也即将实施,这些新规跟生活息息相关,一起来了解吧!

>>新版道路交通标志国家标准10月实施

《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第2部分:道路交通标志》10月1日起实施。针对近年来出现的新设施、交通管理新需求,增加了“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自行车车道标志”“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标志”“注意积水标志”等18项新的交通标志。

>>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

《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10月1日起实施。

非营运小客车、摩托车只需要自注册登记之日起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在10年内每两年向公安机关申领一次检验合格标志。超过10年的非营运小客车和摩托车,每年上线检验1次。

>>《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10月实施

《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10月1日起实施,规定电子烟雾化物中的烟碱浓度不应高于20mg/g,烟碱总量不应高于200mg;对雾化物杂质和污染物中如重金属、砷等进行了限量要求;明确了雾化物中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和最大使用量。届时所有水果味电子烟将下架,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只提供国标烟草口味电子烟和具有儿童锁的烟具。

>>多地启动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

公安部日前制定并印发2022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重点措施。10月1日起,除前期先行试点的京津冀、长三角、闽赣、粤湘、川渝黔等区域外,全国其他省市逐步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

>>进一步规范动物诊疗活动

《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10月1日起施行,规定动物诊疗包括动物的健康检查、采样、剖检、配药、给药、针灸、手术、填写诊断书和出具动物诊疗有关证明文件等,进一步明确界定了动物诊疗活动范围。针对动物诊所、动物医院以及其他提供动物诊疗服务的机构,分类设置了许可条件。

【高层动态】

◆9月29日下午,河北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倪岳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意志,增强履职能力,严明纪律规矩,以饱满政治热情和良好工作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主持,省委副书记、秘书长廉毅敏出席。

◆9月29日,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正式开工建设。省委书记倪岳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等出席开工动员大会。

【省内要闻】

◆三方探索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

省生态环境厅、建行河北省分行、河北建设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重点围绕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三大领域,持续深化降碳产品项目开发和价值转化,鼓励支持企业开展碳资产管理和自愿减排项目开发与核证,推动降碳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共同探索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

◆河北:10月份气象条件总体利于秋收秋种顺利开展

目前,河北省秋收秋种工作已经陆续展开,将在10月上中旬进入高峰期,10月下旬结束。预计10月份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无连阴雨天气,气象条件总体利于秋收秋种工作顺利开展。

◆河北建成80套城市气象灾害监测站

针对目前汛期普遍出现的内涝等城市安全问题,河北省气象部门初步建立了城市内涝降雨量阈值体系。目前已建成80套城市气象灾害监测站,实时监测城市易涝点积水情况,为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提供数据支撑。

◆全省门诊慢特病申报评审流程优化升级

9月29日,河北省医保局完成对河北省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申报评审系统的优化升级,新增部分操作功能。升级后的门诊慢特病评审认定系统,参保人员申报病种更加便捷,评审医师认定病种更加高效,医保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更加精准。

◆河北:11月1日起国家或省质量标准的中药配方颗粒开始挂网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做好中药配方颗粒挂网采购和医保支付工作的通知,自11月1日起,符合国家或省质量标准的中药配方颗粒开始挂网。中药配方颗粒挂网工作由省药品集中采购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中药配方颗粒不得在医疗机构以外销售。

【民生速递】

>>遵秦高速进度条刷新:确保11月底前建成通车。

>>自10月8日起,河北省本级公务员可网上预约体检套餐、查询体检结果。操作流程详见:https://hebei.hebnews.cn/2022-09/29/content_8876922.htm

>>9月29日起,申报人可通过“河北智慧医保”微信小程序在网上自主申报省本级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和生育津贴申领并实现“跨省通办”。

>>石家庄市区至机场高速公路部分车辆免费通行啦!自10月8日起施行3年。

>>2022年9月15日至2023年6月15日为张北县森林草原防火期,防火期内关闭草原天路所有景区和驿站,不再对外开放旅游。

【独家推送】

◆直播预告丨“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乐享乡村好时节”河北乡村旅游线上推广活动

9月30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乐享乡村好时节”河北乡村旅游线上推广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推介五大主题百个乡村旅游目的地,发布“冀忆乡居”百佳名单,上线八集河北旅游系列专题片《小镇故事多》,分享“河北乡村游”小程序、美团河北馆乡村游专题……让我们一起放飞心情、回归田园,乐享乡村好时节,共度休闲好时光!点击观看河北新闻网直播: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3992

◆直播预告丨金融知识普及月,您身边的保险知识公益讲堂第二讲9月30日开讲

为了向社会公众及保险消费者宣讲保险常识,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及风险防范意识,由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金融知识普及月 您身边的保险知识”公益讲堂第二讲将于9月30日上午9:00开讲。详情请见: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3989

【微图说】

◆“小麻雀?人!他们在走钢丝!”近日,沪蓉高速江苏镇江段,一辆车内的小朋友误将在高空检修导线的电力工人看成了小麻雀。离近了,才发现是电力工人在轻车熟路地“走钢丝”进行高空检修,守护万家灯火。

>>网友有话说:

@小刘别吃糖:万家灯火感谢有你们守护。

@鱼摆摆的鱼鱼:守护万家灯火的你们也要平平安安!

@陈陈爱彭彭:所有劳动人民都值得被尊重及善待,愿你们康健富足!

@七年一轮:他们在谱曲,最美的旋律。

@乐乐:被震撼到了……辛苦啦!

【速读天下】

>>国家卫健委29日明确,国庆假期疫情防控要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引导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29日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近日,国家发改委指导地方约谈部分故意渲染生猪涨价氛围的自媒体,要求不得捏造散布生猪涨价信息。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等三部门:以“家庭教育指导”等名义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培训活动属违规行为。

>>《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9月30日起施行,着力解决利用弹窗违规推送新闻信息、弹窗广告标识不明显、广告无法一键关闭、恶意炒作娱乐八卦、推送频次过多过滥、推送信息内容比例不合理、诱导用户点击实施流量造假等问题。

【最语录】

◆“先别管我,先别管我,我能行。你们先去抓人!”——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民警蔡晓东在最后一次缉毒行动中被毒贩开枪击中,身上多处往外冒血。面对徒弟小左的关切,他冷静地将手枪保险关闭后,把配枪交给了徒弟小左,“你先保管着”。9月底,穿着警服的小左带着鲜花和蔡晓东生前最喜欢吃的烧烤、炒米干,到云南勐龙烈士陵园来看他。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17℃~31℃

张家口:晴 15℃~30℃

承德:晴 15℃~30℃

秦皇岛:雾 17℃~29℃

唐山:晴 18℃~30℃

廊坊:晴 19℃~31℃

保定:晴 19℃~32℃

沧州:晴 20℃~32℃

衡水:晴 20℃~32℃

邢台:晴 19℃~32℃

邯郸:晴 20℃~33℃

北京:晴 18℃~31℃

天津:晴 21℃~31℃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智慧娟)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