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罕坝机械林场举行 “牢记使命 不负嘱托-2022”塞罕坝及周边区域联合防灭火演练

2022-09-30 19:3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30日讯(戎利彬 张培根)“2022年9月30日10时,林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远红外雷达探火系统、卫星热点监测相继发现火情并发出报警……”今天上午,“牢记使命 不负嘱托-2022”塞罕坝及周边区域联合防灭火演练随着一起“火情报警”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拉开帷幕。这次演练通过实兵、实装、实战,练协同、练指挥,进一步提升了塞罕坝及周边区域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图为  “牢记使命 不负嘱托-2022”塞罕坝及周边区域联合防灭火演练现场(戎利彬摄影)

此次演习地点设在塞罕坝机械林场五道沟,预置三条“火线”,模拟塞罕坝及周边区域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围绕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兵力投送、开展灭火行动、部门联合保障等内容开展联合防灭火演练。

图为“不负嘱托-2022”塞罕坝及周边区域联合灭火实战演练领导小组负责人在演练现场观摩(戎利彬摄影)

图为  “牢记使命 不负嘱托-2022”塞罕坝及周边区域联合防灭火演练现场(戎利彬摄影)

演练设置了无人机火场侦查、常规灭火演示、常规分队配合、高压远程森林消防车灭火、无人机投弹、医疗救护、火场清理、通讯保障展示、扑救检阅等11个科目,重点检验塞罕坝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联防联训、联合作战意识和综合扑救处置能力。此次演习共投入灭火力量220人,其中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赤峰市森林消防支队100人,塞罕坝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20人,共计调动13架无人机、3台装甲运兵车、2台全地形运兵车、4台高压远程森林消防车、6台应急通讯保障车和其他各类车辆装备20余种600余件(套)。

图为提供保障服务的河北联通应急通信车(戎利彬摄影)

除上述专业设备外,记者还在活动现场看到了为本次活动提供保障服务的河北联通应急通信车。据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战略客户中心行业总监陈灿介绍说,在演练现场,防灭火装备展区展示的5G智能安全帽产品,是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护林人员定位、紧急呼救、轨迹回放、音视频调度等功能,能够为林场打造“天、空、地”一体化智能监测系统。“这次演练后,河北联通将为塞罕坝机械林场建立5G专网,并提供5G技术在森林草原防火方面的更多典型应用,助力河北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智能化、数字化。”

图为“牢记使命 不负嘱托-2022”塞罕坝及周边区域联合防灭火演练现场(戎利彬摄影)

演练现场指挥长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于艳明介绍说,本次活动主要演练了常规分队扑救中低强度地表火,常规分队与装甲分队配合扑救中高强度地表火。在扑救中高强度地表火的过程中,增加演示了火场紧急避险科目和火场紧急救援科目,同时演练了无人机投电灭火科目演示。演示了接力水泵和高压远程森林消防车配合泵车配合扑救高强度疏干火。“通过这次演练提高了塞罕坝林场消防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扑救火灾的实战能力,同时也加强了同塞罕坝驻防队伍和周边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交流学习和协同作战的能力。”

本次演练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塞罕坝机械林场时“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的殷切嘱托,也是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及省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更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塞罕坝联防联训工作成效,强化联合作战意识,提升火灾扑救处置能力的有力举措。演练突出实战、服务实战、贴近实战,全面检验了塞罕坝森林消防队伍及各方力量的快速反应、协调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以演练促进提升,以实战增强能力,筑牢塞罕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屏障,确保塞罕坝及周边区域森林资源绝对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立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