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开园,是市区内最大城市绿心和天然氧吧

2022-10-01 06:11:27 来源:石家庄新闻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开园仪式举行

马宇骏宣布开园

金秋尽染滹沱岸,东垣复启胜春光。9月30日上午,石家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开园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宣布东垣古城遗址公园正式开放。

东垣古城是石家庄城市发展历程的出发地,是这座城市的历史根脉,承载着石家庄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项目总占地面积为4180亩,建设期为2022年3月至2023年6月,分两期建设。自今年3月13日开工以来,各相关部门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争分夺秒、昼夜施工,历时半年时间,高标准完成了公园一期建设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充分彰显了“石家庄速度”和“石家庄品质”。

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期的建成,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是积极探索古遗址科学保护和城市发展和谐共生的成功典范,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实践成果,对于挖掘石家庄深厚的历史底蕴、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城市形象、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工程,通过清运建筑垃圾、营造山水地貌、梳理交通体系,不仅完成了遗址环境整治、公园轮廓打造,还建设8个篮球场、1个足球场、彩虹健身步道等,完善提高了东北片区城市公共配套,进一步增强了省会综合承载能力。通过种植地被55万平方米,栽植树木1.7万株,打造了石家庄市区内最大的城市绿心和天然氧吧。在保护历史遗迹的基础上,增设有轨小火车、无动力乐园、360极限飞球等体验项目,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期的开园,是东垣古城遗址保护系统工程的阶段性成果,标志着一期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二期将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加快工程进程,确保明年6月底前竣工,保持古城的历史真实性和文化传承性,展现古郡千年脉络,呈现城市文化绿心、市民休闲场地的崭新风貌。

开园仪式后,马宇骏观摩了园内市场化运营项目。他强调,要按照统筹规划、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科学管理的原则,实施一批文化传承、休闲旅游等项目,打造可观可感、具有特色的城市名片。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安全提示,加大对密闭场所的防火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好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引导群众有序排队,规范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入场人数,为游客提供安全放心的游园环境。

副市长张峰珍,市政府秘书长宋国宏参加开园仪式。

责任编辑:曹秦雨
下一篇:河北:收获金秋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