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女篮世界杯亚军!河北石家庄姑娘韩旭入选最佳阵容

2022-10-02 06:1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韩旭入选最佳阵容1.jpg

图为中国女篮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

10月1日,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中,中国女篮61:83不敌美国女篮获得亚军,追平了在本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场比赛,中国女篮主力得分手李梦因病缺席。比赛中,面对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篮,中国女篮姑娘们没有畏手畏脚,拼劲十足,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篮不断创造着高光时刻。除了小组赛负于美国女篮外,中国女篮在其余4场比赛中均获得大胜。1/4决赛中,中国女篮战胜了东京奥运会铜牌得主法国女篮;半决赛中,中国女篮再胜东道主澳大利亚女篮闯入决赛,追平在本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重现了1994年闯入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决赛的辉煌。

从低谷中奋起,在困境中磨砺。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排名第10,到距离世界冠军仅一步之遥,短短6年时间,中国女篮已经成长为一支任何队伍都不能轻视的劲旅——这支平均年龄还不到26岁的年轻队伍,以无惧无畏的拼搏精神,给球迷带来了无数惊喜与感动。

决赛后的颁奖仪式上,22岁的韩旭更是入选本届世界杯最佳阵容。这个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姑娘,本届世界杯场均得到12.4分、8.4个篮板和1.8次盖帽。在半决赛对阵澳大利亚女篮的比赛中,韩旭用单节13分帮助中国女篮度过困难期,并送出全场最高的5记盖帽,攻防两端均有出彩表现。赛后,韩旭被选为这场比赛的MVP(最有价值球员)。

韩旭入选最佳阵容2.jpg

图为韩旭在比赛中罚球。 新华社发

韩旭1999年出生,由于父母都曾是篮球运动员,这给了她极高的篮球天赋。小学二年级,韩旭开始在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接受篮球训练。小学毕业后,她通过选拔进入清华附中,先后帮助清华附中获得多项全国比赛冠军,并在短短几年内,从国少队、国青队一路杀进国家队。2018年,韩旭正式登陆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赛场,并在联赛中表现突出。

韩旭的脚步并没有停止。2019年WNBA(美国国家女子篮球联盟)选秀大会,韩旭在第二轮第2顺位(总第14顺位)被纽约自由人队选中,成为了22年后首位通过选秀被选中的中国球员,并且也是WNBA历史上选秀顺位最高的中国球员。

“在美国训练、比赛的经历让她成长得特别快,体能和技术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韩旭的父亲韩发顺说,这是韩旭走出舒适区主动迎接挑战的选择,但也经历了队伍磨合、文化、语言等各方面的不适应。

据了解,WNBA效力第一年,韩旭坐冷板凳、得到出场机会却一分未得等情况也常有发生,整个赛季场均3.2分0.8个篮板0.2个盖帽的数据也不算出色,但她没有想过退缩,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我能做到的就是不断告诉自己,挫折是人生必须要经历的。它们会化作成长的轨迹,帮助我成长,让我的心态变得更好。”

乐观和努力让韩旭的进步越来越明显,她不仅球技上更加成熟,球场表现也愈发稳定,个人素质和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本届世界杯之前,韩旭刚刚结束WNBA比赛,随后马不停蹄回归国家队。“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韩旭很长一段时间无法进入球场,但她坚持在房间里练习体能、摸球保持手感,利用一切可能保持状态。”韩发顺说,能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让韩旭充满了信心和激情。

韩旭入选最佳阵容3.jpg

图为入选本届世界杯最佳阵容的韩旭(中)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

付出终有回报。经过WNBA的锻炼,韩旭本届世界杯成为中国女篮的内线支柱,无论是在3秒区内的活动能力,还是中投命中率都有明显提高,并多次在比赛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帮助球队实现逆转。

“虽然赛前就对韩旭充满信心,但她真正的表现还是出乎我的意料,入选最佳阵容、获评MVP都是对她的肯定。”谈及本届世界杯之旅给韩旭带来的收获,韩发顺直言是“信心”,“经过短暂的调整后,韩旭接下来将备战国内联赛和亚运会等,希望她能带着世界杯的宝贵经验,继续不断突破,勇往直前。”(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