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沧州加力打造清洁智慧能源利用新高地

2022-10-02 06:3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42亿元“绿色项目大单”落地

沧州加力打造清洁智慧能源利用新高地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岚山)9月14日,沧州市与远景科技集团举行投资合作交流会,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远景科技集团将投资342亿元,在沧州建设30GWh智能电池产业基地、零碳产业园及配套可再生能源发电、海兴智慧能源产业园、黄骅港零碳智慧港口等项目。

沧州地处渤海之滨,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近年来,全市围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大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着力打造京津冀、雄安新区清洁能源保障基地和智慧能源利用新高地。近3年,新能源装机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5%以上。今年6月,沧州电网新能源装机总量达到532.36万千瓦,超越常规的火电成为沧州电网第一大电源。同时,沧州是工业大市、能源大市,工业覆盖全国41个行业大类中的36个,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16个。2021年,沧州市工业用电量29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居全省第3位。

远景科技集团是一家行业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在动力电池、可再生能源发电、智慧绿氢、智能物联网等方面技术领先、产业发展经验丰富,近年实现较快发展。该集团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让风电和储能成为“新煤炭”,电池和氢燃料成为“新石油”,智能物联网成为“新电网”,零碳产业园成为“新基建”,同时培育“绿色新工业体系”。

“此次合作,必将助推沧州汽车制造、电池材料等产业更新迭代,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向创新驱动、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发展转型,为建设全省乃至全国能源强市提供有力支撑。”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在投资合作交流会致辞中说。

据介绍,智能电池产业基地项目占地约700亩,规划建设年产能30GWh,计划今年10月启动一期10GWh建设,2024年投产,一期投产达效后年产值约120亿元。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高度景气。该项目产能能够满足20万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需求,可助推沧州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传统汽车制造更新迭代,同时借助黄骅港区位优势将产品出口海外,在拉动全市外贸增长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沧州市支持下,远景科技集团将围绕储能、风机等新能源高端制造产业,依托新型电力系统,设计落地协同上下游产业链的零碳产业园。

此外,针对黄骅港零碳智慧港口项目,远景科技集团将为黄骅港打造智能管理系统与零碳解决方案,设计落地新型电力系统、储能系统、商用车换电系统、数字运营平台等应用,助力黄骅港成为智能化、绿色化运营的样板。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表示,沧州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节点城市,拥有独特的港口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和雄厚的产业优势,是令人向往的投资热土和发展高地。公司作为沧州拥抱零碳经济的战略伙伴,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与沧州全方位深化对接合作,发挥优势、深挖潜力,加快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特别是依托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断拓展新空间、打造新业态、塑造新产业,助力沧州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

“我们将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以最高效率、最优服务推动合作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产。”康彦民表示。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