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说说咱这儿的新变化丨河北阜平顾家台:我们的日子真舒展!

2022-10-06 14:21:57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河北视察,深情关怀、殷殷嘱托,给河北人民巨大鼓舞。即日起,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系列报道“说说咱这儿的新变化”,重访阜平县顾家台村、正定县塔元庄村、张北县德胜村等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请百姓讲述身边新变化,在浓浓乡音中感受河北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拼搏奋进的昂扬风貌。 

“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产业越来越兴旺”

顾锦成在展示刚采摘的苹果,喜笑颜开。刘佩尧 摄

金秋时节,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的南山果园里一派繁忙景象。眼下正值苹果丰收的季节,果农们正摘果、挑选分拣、装箱销运,忙得不亦乐乎。

每到这会儿,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顾锦成时常要上山看看。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亩产得有2000斤。”看着树上红彤彤的苹果,顾锦成露出笑脸。

2015年以前,这片山上都是荒地,乡亲们种玉米、种土豆,都是靠天吃饭,没有什么收入。“现在你看,山上种植了300多亩高山苹果,在专家的指导下统一矮化密植,这样一来不仅成本低、效益高,果品质量还好。”顾锦成说,山地昼夜温差大,种植出来的苹果又红又大、又脆又甜,在市场上口碑特别好。

今年以来,为了拓宽苹果销路,顾家台村不仅加大了对外宣传、密切对接商家,还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积极开拓南方市场,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这一年,综合下来果园带动务工农户人均收入能到2万多元。我们还会继续加强和大型商超的合作,让苹果成为乡村振兴的‘金果果’。”顾锦成满怀憧憬地说。

“特产畅销各地顾家台品牌嘎嘎响”

在果园搭建的直播间内,董慧正在直播带货。熊庆 摄

“家人们,现在直播间的苹果都是树上现摘的,非常新鲜,想要的咱现在就上链接!”在果园里搭建的直播间内,带货主播董慧正在直播。

从县电商人才孵化基地学习后,董慧回村支援新开的农产品展销中心直播间。起初,看着直播间内零零星星几个观众,董慧很苦恼。那时正巧赶上村里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董慧和小伙伴们借势开起了直播,观看人数一下子超过了三千人。“原来大家喜欢看有当地农家特色的内容。”董慧说道。

受此启发,董慧开始挖掘本地特色,大山、果林、民宿中都能见到她直播带货的身影。“现在,只要我们打开直播,肯定会有观众来看。”说到最近的变化,董慧非常自豪。

电商平台架起联通桥,村民们自己家产的蜂蜜、枣酒、香菇、小米等通过董慧的直播销往各地。“无公害的绿色农家特产非常受欢迎,我们卖了货都是直接返利给乡亲,大家都愿意把农产品交给我们卖,不少乡亲还对电商产生了兴趣。”

网络直播带货,火了线上,也促进了线下。顾家台村的家乡好货逐渐有了名气,不少公司慕名前来洽谈线下采购。一年多来,顾家台村农产品线上线下总销售额超过18万元。

“我们要在村里形成人人都能直播带货的团队规模,一起把我们的特产推向全国各地。”说到未来,董慧充满干劲。

“美丽乡村游客多 特色农家乐经营红红火火”

顾小雪在农家乐里为客人们上菜。刘佩尧 摄

出了果园往村里走,没多远就到了顾小雪的农家乐。前两年,看着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顾小雪便顺势开了农家乐。

“刚开始不知道该怎么干,村里组织我们去周边做得好的农家乐体验学习。回来之后,我们就将自家的农家乐进行了改造升级。”顾小雪说,客人们的评价都很好,还介绍朋友过来吃住旅游。慢慢地,顾小雪有了自己的“朋友圈”。

旅游带动了农家乐发展,农家乐的创业者们也在为乡村旅游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顾小雪经常在朋友圈和游客群里分享村里的新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就这样,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采摘有南山果园、吃喝有啤酒花园、住宿有特色农家乐……顾小雪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今年从六月份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是满房,挣得比去年多不少呢。”

“接下来,我们还商量着一起整合村里的民宿资源,动员回来的年轻人一起来做大农家乐品牌。”顾小雪说,不仅要做好农家乐,还要当致富带头人,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