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值班老总读报(408)|一段河 一条路 一首歌

2022-10-12 06:1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时间的长河里,有些时段因其特殊意义而被历史铭刻。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翻阅河北日报最近推出的“喜迎二十大”相关报道,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变让人振奋,十年中点点滴滴的幸福让人动容。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段河、一条路和一首歌。

一段河,流淌着生态之美。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滹沱河一度出现断流,石家庄段河道沙化严重、污水横流。从2012年完成滹沱河城区段16公里综合整治,到2017年出台《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再到2021年提出大力实施拥河发展战略……经过十年的持续修复,如今的滹沱河生态旅游景区,已经成为省会市民的“后花园”、城市的亮丽名片。

一条路,成为幸福大道。“昔日太行天堑出行难,今朝千里通衢一日还。”经过十万余名建设者800多个日夜的奋力攻坚,2019年,途经河北5市19县的太行山高速全线贯通。它穿越了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覆盖了全部太行山革命老区。交通动脉一打通,太行山焕发出勃勃生机:山里的人出去了、山外的游客进来了;山里的土特产出去了、山外的生产资源要素进来了。昔日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农户吃上了“旅游饭”,百姓端起了“绿饭碗”,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甜。

一首歌,唱出了昂扬精神。在平山县北庄村村史馆,《团结就是力量》词曲格外醒目,与旁边笑脸墙上村民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相映生辉。79年前,《团结就是力量》在北庄村唱响。这首歌见证了亿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北庄村党员干部群众正是唱着“团结歌”摘掉了穷帽子。他们相信,牢记总书记嘱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幸福账本”就一定会越来越厚实。我想,这就是与时间一起沉淀的信心、一起生长的力量。

一段河优美靓丽、风景无边,一条路车来车往、沸腾了生活,一首歌澎湃在胸、激荡人心。十年的故事很多很多,在新时代的恢弘乐章中,这只是河北篇章中几个跳跃的音符。回首过去,我们砥砺前行,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展望未来,一起踔厉奋发,我们一定能实现更加不平凡的目标。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李佳泽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