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2022-10-12 07:1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总书记的话语饱含深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真挚的为民情怀、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始终在人民身边,既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鲜明体现,也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百年来,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跨过一道道沟坎、涉过一个个险滩,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坚决站稳人民立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深刻认识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真正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干事业,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虚心听取人民意见。“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践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大地,带着感情走进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让其感受到党的关怀无所不在;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嫌麻烦、图省事;善于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真心实意向人民群众学习,及时总结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实实在在为民造福。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上,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展现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要全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特定人群面临的特定困难,多做雪中送炭、增进民生福祉的事,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科学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自觉接受人民评判。“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检验我们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广大干部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顺应民心、尊重民意,立足本职、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把人民装在心里,坚持好的、改正错的、做实对的,从大局着眼、从小事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我们党就能始终成为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张勇 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