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中小学“美育浸润行动”:以美育人 向美而行

2022-10-13 18:0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音乐课上不仅有赏析,还通过加强试听试唱增强学生对韵律和节奏的体验;美术课研发了手工课程,指导学生进行手工创作,叠粽子、手提灯,既锻炼了观察想象与动手能力,又增强了美学的应用意识;语文课上古诗新唱、角色扮演将文字中描述的场景情境化展示出来,促进学生的学习和理解;在数学教学中加强技术支持下的直观呈现,提供现实情境的学习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历史课融入发明人的故事,增加史实资料的视听觉美感……

这是河北师范大学第34期顶岗实习生们积极开展“美育浸润行动”时带来的课堂效果,不同学科所蕴含的体现美育精神和民族审美特质的美育资源被深入挖掘。

为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今年,河北省教育厅在全省开展了中小学“美育浸润行动”。以河北师范大学为试点高校,利用顶岗实习支教优势资源,对口支持顶岗实习所在区域的中小学校、乡村学校,在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提供服务。努力开发设计每一次美育活动,创造了许多有意义的实践过程与案例,提升教学与育人能力,推动实习学校美育工作广泛开展。

定州四中书法社团活动

立德树人 美育的根本宗旨与实践遵循

“浸润”二字说明“美育浸润行动”是一项润物无声的系统工程,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与根本,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顶岗实习生们在帮助学生开阔眼界,进行积极思想引领的同时,对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实践能力、美育水平也是一次再提升。

据了解,有54名冬奥会志愿者带着奥运背后的故事走进实习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奥运主题宣讲和相关活动近百场,用奥运精神浸润学生心田,让学生们从小懂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拼搏之美与奉献之美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永年一中的实习生们将“战疫”融入课堂,语文组开展了“愿你明亮如炬火”主题演讲活动;数学组和同学们一起计算新冠病毒传播的速度,用数字警示学生;英语组用钟南山院士接受外媒采访时流利的英语口语对话视频作为教学素材,向同学们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学生的防疫意识。

美育需要通过全方位的实践,才能使学生真正感悟到美的魅力,最终形成终身的审美素养。经过一个学期的工作探索和创新实践,本次“美育浸润行动”开展了艺术实践工作坊、班级合唱、校园集体舞、书法社团等多项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和教育特质的美育实践活动,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的新局面,竭尽己能为学生创设美育浸润体验情境,在实践中潜移默化地让美浸润心灵。

石家庄市富强小学“美润童心”绘画活动

课堂教学引入短剧表演

以美育人 深入课堂教学主阵地

美育是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教育。本次“美育浸润行动”并不只着眼于学生的美术课、音乐课,而是根据中小学学生认知水平和身心特点,把对美的鉴赏融入多学科中。学科融合是创新美育的有益探索,顶岗实习具有多学科混合编队的优势,不同学科的实习生在一起工作、生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各自的学科背景优势,开展跨学科美育教研,开辟美育工作新路径。

海兴三中数学实习生张一宁,引导学生们尽情发挥想象力,运用刚学到的几何图形设计景观图案,让学生在运用和创作中掌握知识,感受数学之美、知识之美;语文实习生徐子依,在语文课上开展课外古诗词诵读活动,通过范读、齐读、诵读、配乐读等教学环节,让学生身临其境地体味诗词之美,感受传统文化之魅力;石家庄五十中实习生马若茜,带领学生走进英语诗歌,通过欣赏诗歌《Dreams》,开展有关梦想的主题讨论和宣誓活动,让学生们在领略英语语言美、诗歌美的同时点燃心中梦想,坚定理想信念。

顶岗实习生的实践证明,美育除了艺术教育,还包括对自然和社会审美现象的鉴赏,在以学科课程育人为目标的基础上,深研课程本身所蕴含的美育素材,将学科教学与学科育人有机结合,牢牢把握课堂教育主阵地,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为丰富学校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临城二中美化校园活动——绘制艺术井盖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美育浸润音乐课

师资浸润 服务中小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本期共选派的594名音乐、美术、体育、小学全科及学前教育专业的优秀实习生,各个都是“多面手”。以声乐专业学生为例,他们在强化主项的同时,还掌握几种乐器的演奏与教学、舞蹈的表演与编导,并在学校系统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专业课程,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音乐教学能力。如此,“一人变多人”、“一人教多项”,这些“全能型”的实习生受到了各地,特别是乡村学校的热烈欢迎。

“美育浸润行动”通过培训、结对、集体教研等多种形式,重点支持对口乡村学校开展兼职美育教师专项帮扶,提高乡村学校兼职教师美育专业水平、教育教学和开展美育实践活动的能力。不仅进促进实习学校的办学理念转变,而且更加重视教师能力与核心素养对于学校文化建设与发展的价值。

高碑店市第五中学实习生为提高自身的教师职业素养,设计了“修德立行,为人师表”活动三部曲,分别从“形、谦、专”三个层面对自身进行形象美、态度美、能力美的积极改造。他们的到来极大地缓解了当地学校艺术师资短缺的暂时困境,让孩子们能上艺术课,通过艺术鉴赏,陶冶情操,提升素质。

同时,通过整合顶岗实习支教艺术专业师资,联合河北师范大学艺术院系,为基础教育培育兼职美育教师,对基础教育和顶岗实习支教美育特色项目给予专业培训和指导,让学校教师特别是乡村学校美育教师得到培训和浸润。

晋州雷锋小学自然美育课

石家庄市裕华区实验小学育浸润活

以文化人 提升校园文化建设

顶岗实习生们的教育实践分布在全省各地,几千年华夏文明浸润燕赵大地,走进河北省的每一个城市、村落、乃至学校,都能遇见那些掩藏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传统和精神瑰宝,顶岗实习生们自觉传承和弘扬,让“美育浸润行动”有着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并成为实习学校文化建设的新催化剂。

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驻县教师丁思允,利用专业优势,带领磁县、临漳顶岗实习支教分队开展“立足燕赵大地,讲好邯郸故事”,共同制作了《这就是邯郸》中英双语解说视频,在当地实习学校、学生中广为流传,并由孔子学院传向国外,实习生在制作过程中更是加深了对这座古城的认识,让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得到广泛传播;海兴二中的顶岗实习生推进传统南锣剧进校园活动,让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了解和欣赏南锣剧,直观地领略到南锣剧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学生对家乡传统文化的兴趣。

顶岗实习生们充分利用学校的广播、电视、网络、课间音乐、教室、走廊、宣传栏和新媒体平台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积极参与中小学校校园文化景观设计,创作主题美化墙绘,帮助该校创作校歌,科学设计播放课间音乐,组织开展艺术节等各类美育文化活动。校园环境进一步美化,课程设置更加合理科学,美育与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相结合,促进美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校上下渲染美育教育的良好氛围。

石家庄市誉兴小学剪窗花品鉴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活动

美无处不在,课堂教学更是不乏美的要素,教育工作者只要拥有发现美的眼睛、感受美的心灵,运用美的能力,便可把课堂教学中的美转化成美化学生思想、心灵、语言、行为,使其身心向美的强大力量。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下一步,省教育厅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探索高校与中小学美育融合发展的创新经验,以此次美育浸润计划为起点,依托省内所有师范类院校,进一步加大美育浸润覆盖范围,逐步惠及全省广大乡村学校的每一名学生,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侯艳宁 郑佳)


责任编辑:赵宏梅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