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党的二十大——千里燕赵织锦绣·新景|蓬勃力量——河北各地新图景

2022-10-14 08:4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年10月14日河北日报T5版

【阅读提示】

河北这十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幅绚丽多姿的高质量发展画卷在燕赵大地铺展——

在石家庄,正定古城重现北方雄镇风貌,文旅深度融合,游客7年增长5倍多;

在廊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上车流穿梭,京津雄一体化交通路网越织越密;

在邢台,内丘县岗底村果树满山,农民吃生态饭、端金饭碗,走上了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

从太行深山、冀中平原,到渤海之滨、塞外山城,从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到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燕赵大地上一个个新地标,展现着高质量发展的昂扬生机,一处处新景致,涌动着新时代的蓬勃力量。

正定南城门,绿树掩映,碧水环绕。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正定古城唱出时代新声

登上正定南门城楼,举目北望,古街古楼、古寺古塔尽收眼底,古城中轴线、古建轮廓线一览无余。

千年古郡,唱出时代新声。石家庄全力做好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推动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文旅深度融合。2019年,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全部竣工。这一年,正定县接待游客1496.83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546.44%;旅游业总收入78.31亿元,比2012年增长463.79%。闲适惬意的古城正定,已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的热门旅游地。

如今,一条崭新的河北大道,把古城正定和革命圣地西柏坡紧紧连接起来。西柏坡,山峦吐绿,碧水东流。“两个务必”在这里诞生,“进京赶考”从这里出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石家庄正努力填写成绩单,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塞罕坝蓝天白云,绿波涌动,万顷林海尽收眼底。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绿色地图”诠释美丽中国

秋日的塞罕坝,满是醉人的颜色。湛蓝的天空下,暖阳拂过蔚蓝的湖面,穿过层林尽染的树林,一切都如此迷人。

茫茫荒原变成郁郁葱葱的林海。在塞罕坝,你能看到的地方,都是树。这里的“绿色地图”向全世界诠释美丽中国,在2017年12月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被授予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德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首都“两区”建设政治责任,以每年60万到70万亩的营造林速度加快国土绿化进程,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3年的55.8%提高到2021年的60.03%,居华北地区首位。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天蓝,万壑鸟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正在书写新的绿色奇迹。


游客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太舞滑雪场骑行。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塞外山城借冬奥华丽转身

一场冬奥,两地出彩。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将塞外山城推向世界。

借势冬奥机遇,崇礼区滑雪场由4家增至7家,按照国际标准建成高、中、初级雪道169条,总长162公里,15条雪道经过国际雪联认证,顶级赛事纷纷落地,年接待游客由2012年的125万人次提升至2021年的277万人次。

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获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河北省内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今年7月16日,包含“雪如意”“冰玉环”等多处冬奥场馆设施遗产的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正式开园,两个月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从规划迈向现实,冰雪旅游和冰雪产业加快发展,后奥运经济正在张家口不断升温。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鸽子窝公园,游客正在碧海蓝天中游玩。秦皇岛持续改善海水水质,打造“水清、滩净、湾美”的优质海岸带。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山情海韵奔向国际一流

漫游滨海栈道,感受山海间宁静的气息;穿梭城市之间,窥见港城日渐的繁荣……秦皇岛162.7公里海岸线沙细浪缓,223公里明长城横贯东西,长城海滨公园、京津后花园、中国观鸟之都的美誉,每年吸引着数千万国内外旅客前来休闲度假。

近几年,秦皇岛积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以“上山、下海、入村、升空”为方向,构建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新格局,高标准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随着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脚步,该市年接待游客数最高达7262.33万人次,旅游收入最高达1013.97亿元,较10年前分别增长16.17%和22.93%,旅游业已成为全市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游客人均花费、平均停留时间、过夜游客比等体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连续多年全省领先。


车辆行驶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密织路网廊坊与京津“同城”

几个月前,在北京一园区做招商工作的江山明,慕名来到廊坊临空经济区工作。他没想到,从北京的家到这里,通勤只需40分钟,而这要归功于去年贯通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地面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向东通过外环线与京沪高速相接,向西至涿州与京港澳高速相接。

近年来,廊坊聚焦北、中、南“三大板块”,积极推动一大批综合交通运输项目落地。北部对接北京城市副中心,中部对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南部同雄安新区项目享受同等政策支持,立体高效、四通八达,与京津雄快速便捷的一体化交通路网基本成型。



大运河沧州市区段的旖旎风光。近年来,沧州市不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沧州段展现出迷人风貌。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一船明月过沧州”盛景再现

9月1日,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一船明月过沧州”的盛景再现。

古朴的沧曲书舍清幽雅静、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南川楼、朗吟楼复建一新;改造提升后的运河公园,水景相依、美若画卷;占地4000亩的园博园,建筑拔地而起,展示出更加恢弘的运河画卷……运河两岸不断刷新颜值,焕发勃勃生机。

近年来,沧州市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带、生态景观带、全域旅游带、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中心城区,大运河蝶变狮城中轴线;在沿河县(市),通过“河为线、城为珠、线穿珠、珠带面”的融合发展,大运河景观带成为文化新地标,带动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

景色怡人的衡水园博园与衡水湖遥相呼应。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城市绿肺衡水湖成为鸟类天堂

沿衡水湖漫步,空中豆雁、苍鹭飞舞鸣叫,水上青头潜鸭觅食嬉戏。从“旅客”到“常客”,鸟儿是衡水湖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见证者。

湖边413家企业、作坊搬迁,拆除沿湖各类建筑,取缔湖中网箱、拦网,施行首部地方性法规《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32个村庄进行生态搬迁……如今,衡水湖水质由曾经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600个/立方厘米,鸟类由保护区刚建立时的286种增加到332种。“一湖碧水”成为城市绿肺、鸟类天堂。

党的十八大以来,衡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5个县(市)创建成为省级森林城市;优良水体断面达到10个,13个国省考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主城区建设81处不同类型的公园绿地……

俯瞰岗底村。内丘县委宣传部供图

●绿美岗底讲述农民增收故事

内丘县岗底村,果树满山。村口青山上,“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几个大字引人注目。有人说岗底村的苹果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果农们说这是因为李保国教授根据岗底实际,制定了“富岗苹果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

苹果红了,山岗富了。与10年前比,岗底村的年人均收入足足翻了两番,现在达到4.6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邢台坚持把农民增收作为脱贫攻坚首要目标,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30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180个,构建扶贫车间、企业订单等6种就业扶贫模式,对贫困群众实现产业扶持全覆盖。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邢台在全国率先建立防贫防返贫监测预警救助评估机制,今年以来,为6881户监测对象落实了相关帮扶措施。

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空调生产线。以美的为龙头,邯郸着力打造白色家电产业集群,吸引上下游30多家企业落户。 河北日报通讯员吴明杰摄

●千亿级白色家电产业成长在邯郸

经过切割、折弯等十几道工序,一台台集成灶缓缓“走”下生产线。邯郸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4万余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一派繁忙。

邯郸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是美的集团在国内布局的第三个厨电产业园,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20亿元,将为邯郸打造千亿级白色家电产业注入新动能。

引进一个龙头,培育一项产业。美的“落子”邯郸,不仅引来了电子、钣金等30多家配套企业,还吸引了星星冷柜、惠菱电器等十几家品牌家电企业在此布局。

作为老工业基地,邯郸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偏重,转型发展任务艰巨。近年来,邯郸围绕精品钢材、装备制造等“532”市域主导产业和36个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产业结构由“黑”转“绿”。

定州市主城区风光。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定州风貌展现“古韵新姿”

气势恢宏的定州博物馆、雄伟秀丽的开元寺塔、游人如织的特色商业街……漫步街头,能感受到定州古城焕发的新活力。

2014年以来,定州市加大古城风貌恢复力度,按照“分批开发、连片保护”的思路,对以开元寺塔、贡院、文庙等为核心的旧城区集中规划、整体改造,建设文化休闲体验型园区,激活历史资源,提升城市品位。定州博物馆开馆近3年来,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系统性保护、活态化传承、沉浸式利用,古城处处有新韵。走在定州街头,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建在道路节点、小区周边的“口袋公园”有不少融合了斗拱等建筑元素,凸显着“汉风宋韵”;以定州历史名人张寒晖命名的街边文化广场,传递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图为辛集国际皮革城。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中国皮都”迈向“国际皮都”

“辛集皮毛甲天下。”辛集,这座城市因皮革得名、因皮革而兴。如今,“辛集皮毛”区域品牌价值达到132亿元。

由“中国皮都”向“国际皮都”迈进,这里迸发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主动求新求变,加快制革产业转型升级。辛集将108家制革企业整合为36家,实现投入上规模、工艺上水平、环保上档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皮衣皮草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绿色环保制革基地。

坚持设计赋能,打造“辛冬装”时装品牌。成立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不断创新产品工艺,引领消费潮流。

在危机中育新机,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辛集电商直播基地,免费引导本地企业入驻,直面疫情影响,帮老皮匠们开启销售新思路。

雄安新区金湖公园是容东片区重要的生态区域,是生态与文化相兼容的“城市绿色客厅”。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摄

●容东片区城市框架逐步形成

作为雄安新区首个大规模建成区的容东片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湖光水影的金湖公园,片区西部的悦容公园,小桥流水、亭台楼榭,令人赏心悦目。

目前,容东片区城市框架逐步形成,已有6万多名征迁群众喜搬新居。高品质建设的容东片区,树起的是新时代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新标杆,承担着探索片区开发运营新模式的重任。

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到现在塔吊林立,未来之城正在拔地而起。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风貌逐步提升、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当前,雄安新区正围绕实现“五新”目标,加快“显雏形、出形象”,行进在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道路上。

文/河北日报记者 常方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