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大风、寒潮天气请防范!还有这些热点……

2022-10-17 08:0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7日星期一

农历九月廿一

【早安你好】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早安!

【封面解读】

◆冷空气上线,大风、寒潮天气请防范

本周初,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带来大风降温,华北、东北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 12℃,风寒效应明显。

>>河北省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10月16日11时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6日下午到夜间,张家口、承德、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有北到西北风4~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有北到东北风4~6级,阵风7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北风5~6级,阵风7~8级转西北风4~6级,阵风7级。

>>河北省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10月16日17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7日早晨到18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持续下降7~9℃,局地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张家口、承德、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保定西北部降至-7~0℃,其中坝上地区降至-10~-7℃,其他地区降至1~6℃;保定、廊坊及以北地区有霜冻,坝上地区有冰冻。

>>寒潮防御指南

1.人员注意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

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3.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户外作业人员注意安全;

4.留意有关媒体报道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5.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

>>冷空气发威!这三个地方千万别“冻”

俗话说,“春捂秋冻,百病不生”,但“秋冻”并非完全不保暖。专家提醒,秋冬季节,脖子、腰肾、脚踝这三个部位应“重点保护”,做好保暖工作。因为这三个部位均处于人体阳气运输的主要通道上,且肌肉较少、血管丰富,是主要的生理支撑点,一旦受寒,便会引起相关部位的疾患。所以,围巾、高领衫、高腰裤、厚袜子,都备起来吧!

【省内要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城镇就业人员总量从1222万人增加到2133万人

从省人社厅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社系统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坚持经济发展与就业政策协调联动,推动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就业扩容提质。从2012年到2021年,全省城镇就业人员总量从1222万人增加到2133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平均工资稳步增长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宽居民收入增长渠道。2021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82526元,比2012年增加43868元,是2012年的2.1倍,年均增长8.8%。

◆第132届广交会线上开幕,1113家冀企推介产品抢抓订单

第132届广交会10月15日在线上开幕。河北1113家参展企业将“出征”云上广交会,1806个展位云上亮相,全力以赴推介产品、抢抓订单。河北参展企业的数量为历年之最,较上届增加了305家,展位数增加了339个。

◆河北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妇女联合会等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了相关主题展示、省粮油质量检测实验室开放日、爱粮节粮知识答题、粮食质量安全专题讲座等系列宣教活动,引导全省形成爱粮节粮的良好社会风尚。

【民生速递】

>>河北省人社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出现1个(含)以上中高风险区的市域内,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各类社会组织,自2022年9月起,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

>>10月30日起,石家庄机场开始执行冬航季计划,届时将开通石家庄—榆林、石家庄—芜湖—厦门等多条新航线。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石家庄市流感流行期,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对市民和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发布最新提醒: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已确诊流感病例不能“带病”上课,应居家或在医院治疗,尽量减少或避免大型室内集会等集体活动,以减少传播风险。

【独家推送】

◆微视频|中国式现代化——专家带你读报告第一期来了!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河北新闻网特别推出“专家带你读报告”系列微视频,邀请河北省高校知名专家教授,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同时进行微解读。第一期由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田海舰带你读报告,点击了解:

http://hebei.hebnews.cn/2022-10/16/content_8885019.htm

◆微视频|跃然纸上!换种方式读报告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蔚县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周淑英、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周利伟,为你带来不一样的读报告方式: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videos/73494

◆非凡十年•创客故事丨我和我们的新农人

10年前,他组成创业团队,从事互联网软件开发,西装革履,意气风发。10年后,投身特色农产品销售服务的他,面孔晒得黧黑,一身休闲装,脚踩户外鞋,开着越野车奔驰在太行山小路上。他把自己的理想的指针,定格在家乡河北乡村振兴事业——让我们一同走进农小易创始人赵子侃的故事。

https://hebei.hebnews.cn/2022-10/15/content_8884473.htm

【速读天下】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已收获9.31亿亩、完成71.3%,进度同比快2.6个百分点。

>>最高检消息,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5.6万件。

>>中央气象台16日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20号台风“纳沙”将逐渐靠近海南岛南部沿海,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

>>中科院消息,耐盐大豆新品系“科豆35”完成实收测产,亩产达270公斤以上。

>>15日,在2022年射击世锦赛中,中国选手刘锦尧、张益梵分获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冠亚军,卢恺曼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冠军。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5℃~18℃

张家口:晴 -2℃~12℃

承德:晴 -2℃~15℃

秦皇岛:晴 0℃~16℃

唐山:晴 0℃~16℃

廊坊:晴 2℃~17℃

保定:晴 1℃~18℃

沧州:晴 1℃~17℃

衡水:晴 4℃~16℃

邢台:晴 6℃~16℃

邯郸:晴 4℃~17℃

北京:晴 2℃~17℃

天津:晴 4℃~15℃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宋娜)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