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四举措推动粮油食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18 23:1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今天,记者从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秦皇岛市发挥临近原料基地、深水良港和消费市场等综合优势,围绕原料基地化、产业规模化、加工精细化、特色品牌化,重点发展豆制品加工、杂粮加工、小麦加工、玉米深加工、肉类果蔬加工等产业,推动粮油食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1_副本.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做强做优农副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依托港口和邻近东北大豆产区优势,以金海粮油、金海食品为龙头,大力发展大豆精深加工、副产品综合加工产品;依托骊骅淀粉、鹏远淀粉、中粮鹏泰等企业,在巩固玉米淀粉、小麦面粉等加工业的基础上,提高玉米、小麦的加工转化率和利用率,围绕开发新品种,积极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大力发展特色食用油、各类专用面粉、葡萄糖以及营养功能性新产品,扩大在食品、日化、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依托秦皇岛海洋食品有限公司、秦皇岛市金海马海产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大水产品开发利用力度,重点研发速冻、即食、小包装等各类新型水产功能食品。

建设高品质干红葡萄酒聚集区。做大做强华夏长城、茅台干红、朗格斯等知名品牌企业,形成高档葡萄酒庄园、家庭酒堡与现代化工厂规模生产相结合,集种植、酿造、研发、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中国干红葡萄酒城”,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干红酒之乡。鼓励葡萄酒生产企业通过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开发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保护赤霞珠等传统优势酿酒葡萄品种,积极引进、选育适合本地土壤环境的特色酿酒葡萄品种。加大葡萄酒产区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和整合营销传播力度,打造国际葡萄酒展销平台,提高产区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营造有利于促进葡萄酒产业发展和知名葡萄酒品牌建设的营商环境,延伸葡萄酒产业链条,实现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休闲、大健康产业的紧密结合。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做优葡萄酒产业。

打造北方禽畜加工基地。依托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河北宏都实业集团、秦皇岛中红三融农牧有限公司等企业,大力发展肉制品精深加工产品。不断延长产业链,鼓励生猪及家禽规模化养殖,进一步优化肉类食品结构,全力打造区域品牌,力争建成中国北方重要的肉类加工集散地。鼓励企业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应用力度,打通养殖基地到餐桌全产业链,实现集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各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大力吸引优质肉制品深加工企业及项目落地,不断提高供应餐饮、家庭烹饪用等方便半成品、成品产品比重。建成“现代化、标准化、绿色化”的新型中央厨房全产业链。

大力发展特色果品精深加工。做大做强山海关大樱桃产业,加大产品存储保鲜、深加工等研发力度,打造国内山海关大樱桃知名品牌。以青龙满族自治县打造100万亩以上板栗基地为依托,规范商标注册、品牌使用,积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认定,在产品包装、食用品种细化等方面提升档次,全力打造“青龙甘栗”品牌,力争建设板栗生产强县。大力发展保鲜菜、低温脱水蔬菜、蔬菜汁、果汁等加工业,开发以水果为原料的生物制品及保健品。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