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二十大时光|发自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让更多“小苗”成“大树”

2022-10-19 07:2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8日,记者走进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张瑜的办公室,他正忙着接电话:“有事?行,我这就过去。”

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在孵企业139家。对这些企业的情况张瑜都很熟悉。他领着记者在服务中心2号楼里左拐右绕,走得很快。“咱们现在要去的河北中晟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2017年从北京引入、专研人工智能的高新技术企业。”

见张瑜来了,河北中晟易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鹏没说几句话就给他做起了产品现场演示:一人在健身垫子上进行仰卧起坐训练,一旁的智能显示屏实时报数,并对不合规动作进行提醒、纠正……另一端的平板电脑上,相关测试数据同步上传,还可以点击视频回放进行复核。

“这是一套全智能全自助的体测系统,可以实现AI身份认证、AI动作追踪、运动指导,并且不受场地和环境限制。”虽然对这个产品的技术性能很有信心,但李鹏也有挠头的事,“‘酒香也怕巷子深’,今天约你过来,是想请服务中心为我们对接市场有针对性地搭建平台、聚拢资源。”

从创业团队到科技型企业,往往需要解决发展路径、市场、人才、资金等问题,河北中晟易通科技有限公司现在最迫切的是解决市场开拓问题。张瑜把这家企业的诉求记下来,顺道又去了旁边几家公司,听听他们还有哪些需求和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对于我们来说,学报告要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只有准确了解企业最需要什么,才能查漏补缺,更好地提供精准服务。”张瑜说,这一趟下来他收集了许多新需求,有的希望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有的需要科技中介服务,有的需要技术转让方面的市场信息。“这些企业都是好苗子,我们必须扶上马、送一程。”

强化孵化能力,提升服务效能。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这几年一直在努力。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研发力量弱、实验仪器设备购置资金缺乏、管理水平低等问题;

组建专业的创业导师服务团队,为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提供发展前景评估、商业计划、市场分析及技术指导和服务;

引入法律、工商、财务、专利、投资、技术转移、创新基金等方面的多家配套服务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张瑜说,服务中心将围绕在孵企业、入驻机构的发展及合作需求,进一步完善孵化服务体系,丰富创业资源,扩大服务范围,更精准地开展对接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成长。(河北日报记者张怀琛)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