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二十大时光|发自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创新不停步 让“星箭”飞得更高

2022-10-21 06:2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发自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

创新不停步 让“星箭”飞得更高

走进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的熔制车间,就像来到了一个魔术现场:调和好的硅原料放进熔窑,经过30个小时的熔制,变成了一块块晶莹的玻璃。

“这座熔窑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当时所有专家都认为不行,但现在却是我们的‘技术担当’。”说起这座熔窑,公司董事长卢勇难掩自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此卢勇感触颇深:“星箭正是依靠科技创新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依靠不断创新实现了行业领跑。”

在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展厅,飞船、空间站、月球车……各种航天器模型一一排列,它们的原型上使用的玻璃盖片都出自星箭。“包括今年7月发射成功的问天实验舱,我们为它生产的特种超薄玻璃盖片厚度不到0.1毫米,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的一半,却如‘铠甲’般为实验舱保驾护航。”卢勇自豪地介绍说。

然而,从当初业内的一家不知名企业,到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用抗辐照玻璃盖片唯一合格供应商,星箭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2002年,急缺市场订单的星箭接到一个国外订单,却发现公司的技术水平达不到客户要求。但既然接了单,就要不惜一切代价完成交货。卢勇组织研发团队经过两个多月废寝忘食地工作,终于成功生产出我国第一片大尺寸玻璃盖片,顺利交付客户。这次研发的成功,让企业终于有了在市场上赖以立足的产品。

此后,尝到甜头儿的星箭更加重视创新,每年将销售收入的7%到10%投入研发,产品多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我国航天玻璃技术领域空白。如今,星箭的产品已从单一的抗辐照玻璃,发展到普通抗辐照玻璃、高强度抗辐照玻璃以及柔性抗辐照玻璃三大类、近百种规格,广泛用于各种轨道飞行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每次读到报告中的这些重要论述,我都热血沸腾!”卢勇说,星箭在创新路上不会停步,现在他们已经开始了在光学镀膜领域的研发,力争开发更多填补国内空白的特种玻璃材料。(河北日报记者宋柏松、张辉)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