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值班老总读报(410)|守好人民的心

2022-10-26 06:2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总读报照片1_副本.jpg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对党奋斗历程、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党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也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自此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在2015年7月24日2版的《光明述评》专栏中,光明日报记者记录了一个同样触动人心的历史细节——习仲勋同志在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典时曾饱含深情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人民而“打江山”,靠人民才打得下江山;为人民而“守江山”,靠人民才守得住江山——走过苦难辉煌,老一辈革命家对“人民”与“江山”之间的关系,有着深刻而坚定的认知。

什么是民心?谁真心为人民,人民就拥护谁;谁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就跟谁走。这就是民心。

“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背后,是300多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的奉献,是1800多名党员干部的牺牲。这样的牺牲和奉献,让我们想起了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故事;这样的牺牲和奉献,为“什么是共产党”增添了一个新时代的感人注脚。

“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新时代10年,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我们党以人民“看得见”“感得到”的初心、以日新月异的发展,赢得了亿万人民的心。

近日,一则融媒体作品《新千里江山图》火遍了朋友圈。“只此青绿”的山河,与新时代亿万人民的美好生活融为一体,这是越来越真切地变为现实的“未来中国”,让人神往。江山壮丽,人民幸福;也因为人民幸福,江山愈发壮丽。这幅《新千里江山图》的灵魂,是人民、是民心;与千里江山同在的,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初心。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分量最重。一个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党、一个“守的是人民的心”的党、一个坚持“人民至上”的党,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人间奇迹,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