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市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26 22:1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今天,从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市把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全市装备制造业的支柱产业进行发展。“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围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轻量化、模块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加速扩量、深化应用、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该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据了解,秦皇岛市现在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21家,占规上装备制造业13.2%。截至9月底,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7.92亿元,同比增长31.8%,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9%,利润总额18.08亿元,同比增长25.3%,以上指标在全市装备制造业7大产业中均位列第一。

借此基础,秦皇岛市计划发展汽车轻量化零部件,推进全市汽车零部件产业更上一层楼。该市依托中信戴卡、兴龙轮毂等龙头企业,推动建成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轻量化材料和先进成型技术研发应用中心,重点围绕车轮、车身,设计研发轻量化车身的结构、材料和工艺,实现车身、底盘、车架的减重。依托威卡威北方基地建设项目,支持企业扩建生产线,满足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的市场需求增长;依托通用工装模具研发项目、新增五轴设备项目等不断延伸产业链。通过搭建汽车轻量化协同创新平台、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形成招商引智的独特竞争力吸引力。依托中信戴卡,积极推进铝制零件成型工艺技术应用,进一步延伸轻量化材料研发与应用。支持企业加大攻关纯电动汽车底盘一体化设计、多能源动力系统集成技术,突破整车智能能量管理控制、轻量化、低摩阻等共性节能技术。支持开展高性能铝镁合金、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等关键材料产业化应用等。

同时,该市立足汽车轻量化技术优势及铝制部件制造能力,计划发展汽车模块化部件。依托中信戴卡及凯斯曼、威卡威等重点企业,进一步做大轮毂市场规模,重点突破底盘系统、车身系统和动力系统组成的汽车三大总成,实现“从零部件供应商升级为技术驱动的系统集成商”转型,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底盘轻量化制造基地,有力吸引外部配套零部件项目落地,形成底盘、车身和动力系统三大汽车总成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格局。重点突破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动力总成控制器、AMT变速器控制器、动力电池管理器、车辆控制器。

此外,秦皇岛市计划推进新能源汽车制造。以新能源专用车为先期导入,逐步向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渗透,重点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专用车、纯电动客车,重点发展房车、消防车、城市环卫车、医疗救护车、旅游观光车等产品。

目前,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明显,为此,秦皇岛市还将大力发展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依托中信戴卡、凯斯曼、威卡威等重点企业在汽车总成系统集成化发展基础,重点发展底盘电子系统、车身电子系统等领域,支持研发车用传感器、轮毂电机、制动系统、专项系统等电子系统,支持企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衍生出更加符合驾乘者使用习惯的信息娱乐系统、智能控制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