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实施生态环境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

2022-10-27 14:10:00 来源:定洲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定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定州市生态环境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领域免予处罚的情形、程序,给予企业适度的容错改正空间,引导企业自觉守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健康高质量发展。

《清单》设定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排污许可制度、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环境应急管理等领域。共包含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16种免罚情形和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9种情形。

“免罚”并非“免责”,《清单》对免罚的适用设置了严格的条件,企业只有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后果,才可能免予处罚。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强化执法人员的培训指导,确保《清单》得到正确执行,落地见效;加大执法宣传力度,提高《清单》的社会知晓率,帮扶企业了解政策,切实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做好《清单》实施效果的跟踪,强化执法稽查与考核,对已实施不予处罚的当事人加强事后监管,既依法维护企业权益,又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记者张春红、通讯员赵磊)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