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快去打卡!石家庄新华区10条精品小街巷发生蝶变

2022-11-03 06:51:56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真不敢想象,以前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的新苑南路,如今竟变成了整洁又极具艺术氛围的精品街道,太棒了!”“漫步在蓝翼路的蓝色健身步道上,看看路旁墙上精装的航空航天科普知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11月2日,谈及家门口街道的蝶变,石家庄市民张大爷、任女士如是说。

新苑南路整治路段东起明珠街、西至燕盛街,全长约1200米。街道景观的打造注重文化艺术氛围营造,结合附近的石家庄市第三十五中学(石家庄美术职业学校),主题定为“35艺术街区”。

11月2日9时30分许,记者从新苑南路与燕盛街交口处一路东行:整洁的机动车道与两侧粉色的非机动车道遥相呼应;路南侧的传统山水墙绘和北侧的鲜花造型时尚墙绘相得益彰;中式景观灯和路灯交错布置;路旁的镂空铝板,可让附近小区透出绿色并掩映其中;路北侧的一处黄色艺术廊架,作为一个多功能活动区,可方便周边居民休憩和拍照打卡。

家住燕都金地城的张大爷高兴地在路上徜徉,欣赏着独具艺术氛围的街道。“我今年80岁了,家在二楼,以前最怕刮风下雨,不是尘土飞扬就是泥泞不堪,有时连窗户都不敢开。今天看到了这条路的巨变,简直太整洁太美了,我要为工作人员点个大大的赞。”张大爷说。

蓝翼路(西三庄街——西二环)整治路段长约850米,蓝翼路名取自“蓝天飞翔”,以航空航天为主题,打造石家庄第一条航空航天科普路,展示我国航天大事记,完美诠释“小天地、大世界”的真谛。

10时30分许,在蓝翼路与西二环交口附近,以白色、蓝色为主色调的“蓝天飞翔”字眼的入口标识“镶嵌”在绿植中,让该路段更具辨识度。

远望,路南侧整洁的蓝色健身步道别具一格,路北侧的墙上则精心装上了“东方红一号”“歼-16”等有关航空航天知识的展示牌,让路人眼前一亮。

“这是咱们的地球,你看多漂亮啊!”10时50分许,家住西三庄小区的任女士带着小孙子在健身步道上漫步,在一处几大行星造型的球式灯旁,她为孩子耐心地讲解,孩子则认真地听着。

“以前的路挺难走的,坑坑洼洼的,根本没法遛弯。如今,走在整洁、亮丽的健身步道上,再看看路北侧的航空航天科普知识,真是别有一番风味。”任女士说。

新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石家庄市2022年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新华区本着“一街一方案”“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文化”“一街一品味”的理念,全力打造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的10条精品街道。目前,随着新苑南路(明珠街——燕盛街)、蓝翼路(西三庄街——西二环)的相继整治完成,新华区10条精品街道已全部竣工。他们通过对街区立体式的提升、环境卫生的整治、道路的清扫保洁、车辆的停放秩序、广告牌匾的整治、街道的绿化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调整,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的居住环境。(记者刘琛敏 文/图/视频

责任编辑:曹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