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说新语 | 时代洪流中,平凡的你我都是“主角”

2022-11-04 13:2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开播以来,收视率不断攀高,引发追剧热潮。观众纷纷点赞该剧:“宏大价值,微观言说,奇迹故事里有你有我。”“讲述了‘接地气、有温度、有共鸣’的中国故事,拍出了生活味和烟火气。”(11月1日 《今晚报》)

全国四大上星卫视、五大网络平台同步播出,卫视开播一天后收视率迅速破2,网络平台点击量始终稳居榜单前列并稳步上升……对于一部时代报告剧来说,《我们这十年》引发的观剧热潮和海量点赞,折射出的是观众对于具有生活质感和身边奋斗故事的共鸣。放眼望去,满屏尽是“变化真实可信,看得见,摸得着”“非凡十年里,我们都是主角”……的确,属于普通人的泪点、笑点、燃点最动人。《我们这十年》在充满烟火气的视角里,升腾起一个真实的中国。

从剧名不难看出,该剧讲述的故事时间跨度长达十年。十年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置身时代大潮,每个人的“十年”都以不同的方式书写着人生答卷;相同的是,在这非凡十年里,我们都是时代中的奋斗者。以一部电视剧浓缩十年故事,表达亿万人民心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这十年》的成功之处莫过于从烟火氤氲中洞悉社会发展内在动力,塑造出新时代百姓群像。

此剧中,《唐宫夜宴》《热爱》《砺剑》《一日三餐》《坚持》《前海》《沙漠之光》《西乡明月》《心之所向》《未来已来》《理想生活》这11个单元共40集剧目,聚焦2012至2022年间各行各业代表人物的故事,以时间为轴串联起普通人的生活和经历,在泪水与欢笑中真实反映出十年发展巨变,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众多接地气、有温度的瞬间,与荧屏前观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重合共鸣。郑州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们、去新疆支教的体育教师张雷、怀揣梦想到深圳创业的叶舟……这些“我们”真实呈现着时代洪流中的社会巨变,也代表着为了美好生活拼搏奋斗的平凡你我。正如《我们这十年》艺术总监、著名导演毛卫宁所说:“剧中的故事离我们很近,所表现的方方面面都是观众非常熟悉的,甚至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希望观众看了,会哭着、笑着、感动着、自豪着。”

接地气、有温度的电视剧作品必然能够走进观众的心里。从近几年主旋律电视剧创作趋势看,以人民视角讲述百姓生活成为一个突出特点。从电视剧《山海情》“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土味”,到《中国医生》“场景真实得不忍直视”,再到《功勋》“让人踏踏实实记得住的英雄”……尤其是2020年以来,“时代报告剧”的创作模式也成为主旋律电视剧创作的成功模式之一。《理想照耀中国》《在一起》《我们的新时代》等剧均为取材真实生活的时代报告剧,由多个导演、编剧、演员分工合作,在有限的篇幅里把故事讲深、讲活。同时,通过讲述不同群体的故事吸引不同行业、不同圈层的观众,拓宽了电视剧的表现空间,也不断拓展着主旋律创作的视角。

《我们这十年》热气腾腾的中国故事生动展现时代浪潮中每一个拼搏向上、不懈奋斗的普通人。而每个人的点滴努力又汇聚成了时代前进的磅礴力量。剧情终有完结时,但被唤起的深深共鸣必将鼓舞每一个平凡的奋斗者在新时代新征程成为更加卓越的“追梦人”。(曹 铮)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