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叶满阶万物藏!今日立冬,除了吃饺子,还有这些老讲究……

2022-11-07 06:1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时间11月7日18时45分,立冬降临。“昨夜清霜冷絮裯,纷纷红叶满阶头。”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者,始也,冬季开始;冬者,终也,万物收藏。

此时节,残枝枯树,红叶满阶,秋意虽未尽消,寒风凛然而至。不过,因地表贮存的热量一时不能尽散,每值风和日丽,往往会出现暖意融融的“小阳春”天气,令人舒适快意,心旷神怡。与此同时,北方冷空气也会频频南袭,形成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

在立冬节气,古人野鸡入水化为大蛤的神奇想象。在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大家有着立冬吃饺子的习俗,相传,这一习俗与东汉名医张仲景有关。

●立冬三候:野鸡入水化为蛤?

二十四节气中,五天为一候,三候成一节气。立冬三候:一候,水始冰。水面初凝,未至于坚。二候,地始冻。土气凝寒,未至于坼。三候,雉入大水为蜃。前两候比较好理解,意思是,进入立冬节气,水面开始结冰,土地开始冻结,而程度未深。第三候中的“雉”为野鸡,“蜃”为大蛤,意思是说,野鸡一类的大鸟不再活动,销声匿迹,但在水边可以看到外壳颜色、线条与野鸡相似的大蛤。正因此,古人想象出了野鸡入水化为蛤的神奇场景。

●立冬的诗意:挑动诗人对时序变化的敏感神经

物候变化,总引逗着诗人诗兴大发。

诗仙李白出场,必少不了美酒相伴: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

诗人陆游虽然身居陋室,窘迫过冬,但心态豁达欣欣然,处处都生出希望:

室小才容膝,墙低仅及肩。

方过授衣月,又遇始裘天。

寸积篝炉炭,铢称布被绵。

平生师陋巷,随处一欣然。

素来“诗境清冷,诗风清瘦”的宋代诗人仇远从细雨生寒、庭前落叶中感知时序变化: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

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

宋代诗人释文珦在立冬日到野外游逛,感知天地变化,体味禅意哲思:

吟行不惮遥,风景尽堪抄。

天水清相入,秋冬气始交。

饮虹消海曲,宿雁下塘坳。

归去须乘月,松门许夜敲。

明代诗人王稚登写出了立冬时节天涯游子客居他乡的孤独感:

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

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

●立冬的习俗:吃饺子、酿黄酒,满满仪式感

历史学者介绍,在我国古代,立冬是重要节日。天子出郊,行“迎冬”之礼,赐群臣冬衣、温帽,矜恤孤寡。宋代以后,人们还要在立冬当日更换新衣,拜贺尊长并互相拜谒,称“拜冬”。民俗专家介绍,古代农民要在立冬那天祭祀地神,祈求来年丰收。虽然各地立冬习俗不尽相同,但是民间普遍注重立冬的吉祥含义,那么,立冬的习俗都有哪些呢?

>>吃饺子

2已编_包饺子 过立冬(分离图)5(9962497)-20221104145926.jpg

△包饺子,过立冬。燕赵都市报资料片

在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有着立冬吃饺子的习俗,民间有一种说法叫“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相传,这一习俗与东汉名医张仲景有关。冬天人的耳朵容易冻伤,张仲景曾把驱寒药材用面皮包了给病人吃,状如耳朵,治疗冻伤,吃饺子是为了纪念他。也有一种说法称,饺子和“交子”谐音,立冬意味着秋冬季节之交,所以吃“交”子之时的饺子成为我国北方重要习俗之一,并沿袭至今。

>>涮羊肉

在清代宫廷,立冬的规矩是吃涮羊肉,后来民间也热衷此道。老北京的涮锅讲究铜锅炭火,汤底澄清。炭火烧得锅里清汤滚热,羊肉片和麻酱料一涮一蘸之间,入口即化,酱香肉香合二为一。

>>酿黄酒

(图表·插画)[二十四节气·立冬]“冬酿(9960340)-20221104150125.JPG

△插画:冬酿。新华社发(曹一 作)

立冬之日开始酿黄酒,是绍兴传统的酿酒风俗。选择立冬这一天开酿黄酒是有讲究的。立冬后,水体清冽、气温降低,不仅可有效地抑制杂菌繁殖,保证发酵顺利进行,还能使酒在长时间低温发酵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风味。从立冬到立春这大约120天的时间里,最适合酿制黄酒,当地人称之为“冬酿”。绍兴人有一句土话叫作“儿子要亲生,老酒要冬酿”,“冬酿”习俗可见一斑。

>>储菜

冬储大白菜(10000910)-20221104145735.jpg

△冬储大白菜。燕赵都市报资料片

立冬之时,我国北方地区有储菜的习俗。早年间冬季蔬菜品种较少,所以人们多在立冬前后储存一些蔬菜,以备过冬之需。储菜品种以大白菜为主,外加萝卜、土豆、冬瓜、大葱等。正所谓“万物规避寒冷,粮进仓,菜入窖,动物眠之”。

>>食甘蔗

(经济)(7)广东翁源:甘蔗收获忙(10010794)-20221104151849.JPG

△在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新生村,农民搬运甘蔗(资料片)。新华社记者邓华摄

在福州、潮汕等南方地区,民间有“立冬食蔗齿不痛”的说法。立冬时甘蔗已经成熟,这个时候“食蔗”既可以保护牙齿,又可以起到滋补的功效。

●立冬养生:适量吃“苦” 注重“养藏”

立冬时节,大家该如何养生保健?就此,河北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苏春芝表示,立冬养生应以养藏为原则,养精蓄锐。

(图表·插画)[二十四节气·立冬]冬补(9960664)-20221104151138.JPG

>>适量增苦,科学进补

立冬过后,天气日益寒冷,是进补的好时节。在冬季,腠理(指皮下肌肉之间的空隙和皮肤的纹理)闭塞,很少出汗。应减少食盐摄入量,减轻肾脏的负担,可以适量增加苦味,推荐多吃苦瓜、莴笋、生菜等蔬菜。

>>适度锻炼,注意保暖

冬季关节灵活度降低,肌肉弹性降低,因此运动热身时间应较平时更长,建议热身时间可延长10分钟左右。寒冷季节,在健身运动过程中,尤其是进行户外健身时,应尽量用鼻呼吸或口鼻混合呼吸,避免用嘴大口呼吸,以减轻冷空气对呼吸道和肺部的刺激。

冬季锻炼要适度,最好不要大汗淋漓,以身上微微出汗为宜,可选择慢跑、打羽毛球等运动。如果出汗量较大,运动过后一定要及时换掉湿衣服。因为运动过后,体温迅速下降,如果还穿着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很容易导致快速失温。

此外,苏春芝提醒,冬季早晨气温低,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可引起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阻碍增加、血压容易升高,老年人不宜过早晨练。

>>起居要“养藏”

立冬后,起居要“养藏”。首先,要保持合适的空气湿度。如果空气过于干燥,容易引起上火和呼吸系统疾病。其次,要勤开窗通风。长时间不通风,室内二氧化碳含量升高,可引起头疼头晕等症状。此外,睡觉前可以使用温水泡脚,并揉擦足心,这样除了御寒保暖,还具有缓解疲劳等功效。(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等,编辑赵少甫)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