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天记者节,我们把自己的故事讲给你听

2022-11-08 06:5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作为新闻人,通过镜头与笔记录他人,记录社会,记录时代。

今天(2022年11月8日)是第23个中国记者节,这一次,我们要翻开珍藏的相册,把我们的故事讲给你听

百姓生活无小事

——只要有真情、感动,就有新闻人在

百姓生活无小事。乡村义诊、隧道挖掘、乡村振兴建设……在各种民生新闻现场,你总能发现我们扛着机器,手拿纸笔,捕捉记录一个个鲜活的人如何努力拼搏的身影。

感谢记者这份职业,让我得以有机会走近百姓身边,去倾听、见证、记录。

李家伟.jpg

△2021年3月11日,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李家伟采访沧州市妇幼保健院乡村义诊。

传递正能量故事,讲述人间真情。就有新闻在,就有新闻人在。

庞永力.jpg

△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燕赵都市报驻廊坊记者庞永力采访报道了独力撑起病危之家的永清10岁男童刘浩,小刘浩获评“最美廊坊人”。这是庞永利在与刘浩重病的母亲聊天。

在“6·18”这天,有人钻到某宝里“血拼”,有人钻到隧道里“血拼”。

640.jpg

2022年6月18日  中建路桥集团湖北随州 西气东输项目管线隧道挖掘现场,拍摄作业面工人在洞内山体钻炮眼。3.jpg

△2022年6月18日,在中建路桥集团湖北随州西气东输项目管线隧道挖掘现场,燕赵都市报记者王青峰拍摄作业面工人在洞内山体钻炮眼。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我们把新闻报道写在祖国大地上。

张岩.jpg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期间,燕赵都市报驻张家口记者张岩随2022张家口媒体接待站非注册媒体记者采访团,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采访。

我和我的“对象”们

——真诚与之交流,用心为之发声

我和我的采访对象们,有记录与陪伴,更有学习与见证。

在我们的手机里,有的照片珍藏十余年。手机可以更新换代,但珍贵的记忆无论如何都不能丢。面对这份不解的缘分,作为记者我们深感幸福、荣幸。

驻唐山记者齐欣(左二).jpg

△燕赵都市报驻唐山记者齐欣和川妹子在天安门广场合影。汶川地震后,45名川妹子来唐山求学,她们在唐山学习生活了三年。三年来,记者的记录、陪伴,见证了她们的成长,也见证了两座城市间的浓浓深情。

多样的采访对象,让我们不断学习,自我提升。采访医务工作者时,除了能学习相关的健康知识,还能真切地意识到“健康真好!健康成就一切可能!”

唐山记者王静田(有证).jpg

△2022年10月13日下午,燕赵都市报驻唐山记者王静田采访唐山市协和医院儿童牙病科医生刘彩霞。

真诚的交流,是走近采访对象的第一步。无论“对象”是谁,只有真诚地去交流沟通,才能挖掘到真实、动人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011165415.jpg

△2022年,河北新闻网刘天宇(左一)、冯玉娇(右二)、于在洋(右一)在《名家访谈》采访摄制现场,采访河北名家旭宇先生(左二)。



记录与见证

——用文字传递能量,用镜头见证历史

不管是久经沙场的资深记者,还是刚刚踏入新闻行业的新人,我们都在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与见证着

我们记录城市变迁。能和一座城市共同成长并记录它的快速发展,作为记者深感荣幸。

唐山记者李金花(有证).jpg

△燕赵都市报驻唐山记者李金花在曹妃甸采访,彼时曹妃甸开发建设如火如荼,记者多次实地采访,见证了曹妃甸的巨变。

我们记录城市发展的起点。这座与城市同步兴起的百年老站,和我们一样,都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

唐山记者邢少宾(有记者证).jpg

△2022年7月7日,在唐山南站,燕赵都市报驻唐山记者邢少宾拍摄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和唐山老火车站。

在现场,我们永不缺席

——新闻“闪电侠”,不会迟到,更不会缺席

作为记者,在各种新闻事件中,我们一定会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现场。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每一刻我们都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无论世事如何变化,新闻人初心不改,内心热情不熄。

秦皇岛记者李淑丽(有证).jpg

△2022年3月25日,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淑丽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采访提问。

用文字记录世界,用镜头捕捉真情。愿我们一直在路上,把责任扛肩上,把新闻写在燕赵大地上。

李珂:2021年 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 赛后专访获奖者.jpg

△2021年,燕赵都市报记者李珂在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赛后专访获奖者。

走进现场,才能真正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不易。为所有医护人员点赞!

微信图片_20221014160809.jpg

△2021年,河北新闻网杨爽在抗击新冠疫情第一线直播现场。

一专多能,做新时代全媒体记者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才是合格的融媒体记者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记者,采访与写稿技能自不必说,此外,我们还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必要时候,我们一个人就可以成为一支“军队”。

从文字编辑、记者转变为一名能拍照、能录像、会剪辑、懂策划的融媒体记者,最深的感触就是:前进的路上,不能停止奔跑!

唐山记者靳庆军(左)(有证).jpg

△2021年1月,燕赵都市报驻唐山记者靳庆军在唐山街采。

融媒时代,需要我们心“融”才能创作出粉丝(读者)喜欢的作品。

唐山记者静宏伟(前)(有证).jpg

△2021年11月27日上午,燕赵都市报记者静宏伟在唐山市民俗文化博物馆采访。

我们一直在路上,有苦有泪,更充满欢声笑语。做“全能”记者,体力也得一级棒!

驻唐山记者刘丁.jpg

△2020年,燕赵都市报记者刘丁采访迁西长城保护员,气喘吁吁上山,连滚带爬下来,感谢两位男同事一路帮助。

在这个融媒体时代,我们写得了采访提纲,拍得了采访视频,当然,还剪得了短片,做得了精品。

微信图片_20221011165533.jpg

△2022年,河北新闻网王宏飞(左一)、赵世嘉(左二)、桑亚军(右二)、张李昊(右一)在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拍摄《理论微课堂》系列视频现场。

微信图片_20221014160513.jpg

△2022年,河北新闻网于在洋(左一)、张兴哲(后排右二)、周国梁(后排右一)在《漫绘未来》视频摄制现场。

谨以此文祝广大新闻工作者节日快乐!

记录真实,守护初心。电视剧《觉醒年代》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我认为当今时代,要做一名出色的记者,比知识更重要的,就是人的思想、立场还有职业操守。

与诸君共勉。

(编辑赵少甫、曹秦雨)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