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论视界 |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2022-11-09 10:4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是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升级产业链、重塑价值链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我们要深化认识,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点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必须用新发展理念统揽全局,着眼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给河北带来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发展势能。要抓住用好重大历史机遇,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深化与京津产业协作,承接高端高新产业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先进制造产业项目等转移,推进跨区域产业链整合,共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充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必须综合利用好我省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独特区位等优势,科学选定主攻方向,明确突破口、找准发力点。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延伸钢铁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和竞争力。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通信导航、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电子气体等领域加快发展步伐,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

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要用改革的思维、开放的眼光、创新的观念谋划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的作用。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市场经济环境、政务服务环境、金融服务环境,充分释放市场经济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创新文化,激发创新活力;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要突出抓好五项重点任务

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打造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强系统谋划,综合考虑市场前景、带动能力、产业基础等因素,围绕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制定计划、聚焦发力,打造形成未来能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行业话语权的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要培育引进更多具有全局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核心企业和关联配套项目,超前谋划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和载体平台。

加快建设数字河北,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壮大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核心数字产业,提升数字服务能力。深化实施重点行业智能化升级计划,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培育发展柔性化定制、在线增值服务、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业态,大力发展数字化车间、智能企业和未来企业,提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水平。

提升现代服务能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共生。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我省要大力发展研发设计、软件与信息服务、检测认证等现代服务业,鼓励服务业企业充分利用营销渠道、自有品牌、创意设计等优势,通过委托加工、品牌授权等多种形式向加工制造环节渗透。支持制造企业由加工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运维管理、市场营销、融资租赁等增值服务环节延伸,由单纯的产品制造商向全生命周期管理、全系统解决方案和全程信息增值服务提供商转变。

强化区域分工协作,建设各具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各地要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强化产业分工协作。比如,雄安新区要发挥引领作用,加快发展现代生命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石家庄、保定和廊坊要借力京津智力资源,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集群;秦皇岛、唐山和沧州要发挥临海临港优势,重点发展重工装备、生命健康等产业集群;邢台、邯郸和衡水要结合制造业基础,着力发展高端装备、生物技术等产业集群;张家口、承德要发挥生态优势,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冰雪装备等产业集群,形成各具特色、协调联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新格局。

汇聚先进要素,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人才、资本等先进要素,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造就一批德才兼备、具有开创精神的拔尖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要优化金融服务环境,积极引入外部资本,鼓励社会资本探索设立市场化运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专业化创投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作者:张金杰 系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