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应急救护证书”应成高中生标配

2022-11-10 09:4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浙江衢州市政府发布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辖区的高中生毕业前应取得应急救护证书。据悉,从2017年开始,衢州高级中学将生命教育纳入课堂,掌握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成为与学分挂钩的选修课,取得良好效果。(据《钱江晚报》11月7日报道)

推行生命教育,让学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熟练掌握急救知识,可以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衢州市明确要求高中生毕业前应取得应急救护证书,不仅能促使更多学生掌握一项有用的技能,也能提高大家的自身保护意识,有利于自救和救助他人,值得点赞。

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50多万人次发生心源性猝死,其中多数发生在医院之外,但急救车往往无法在抢救的“黄金四分钟”赶到现场。如果现场没有懂得应急救护技能的人及时施救,后果难以预料。现实生活中,除了专业医护人员外,掌握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的人并不算多。在危急时刻,多一个懂得正确救助方法的人,挽救生命就会多一份保障。让高中生熟练掌握急救知识,并取得应急救护证书,很有意义,很有必要。

尊重生命、敬畏生命,需要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衢州市推行生命教育的做法,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及社会进步都是一件好事,值得各地借鉴和大力推广。(丁家发)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