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 | 人人心中都应有一本厉行节约的“指南”

2022-11-15 10:1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中央文明办、商务部指导下,中国饭店协会发布《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以下简称《指南》),进一步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防止宴会宴席中的浪费行为,营造文明和谐、节约绿色的餐饮消费环境。(据新华网11月12日报道)

光盘行动、小份餐食、家庭分餐、剩菜打包……近些年来,随着一系列有力举措的推出,餐饮浪费现象大为改观。但是,宴会宴请等场合中的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数据显示,城乡婚宴酒席浪费40%以上,出生宴等各类“事件性宴聚”浪费30%左右,影响不容小觑。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去年,我国反食品浪费法开始施行,把反食品浪费从道德提倡上升为法律规定,也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每个人的法定义务。如今,《指南》的发布,实际上是对全社会节约意识的再一次唤醒和强调。

餐桌上的节约,既需要体现在用餐环节上,也需要在备餐环节上发力。要想让“盛宴不剩”,尤其需要餐饮企业做好精细化管理。《指南》发布最直接的目的,正在于为餐饮企业规范经营、避免浪费提供遵循。无论是提升烹饪技艺、优化菜单设计、改进服务流程,还是灵活供餐形式、强化点餐引导、提供分餐服务,《指南》倡导的各方面举措都是在精准“下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相信随着这些措施在餐饮企业的逐渐推开,一定可以在更大程度上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餐饮企业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餐饮企业有了反对浪费的《指南》,我们每一个人心中也都应有一本厉行节约的“指南”。要知道,浪费说到底是人因为相对富裕,或者想表现得富裕,而产生的夸大物质耗用能力的行为。浪费不仅仅会体现在“舌尖上”,也会在不经意间体现在“车轮上”“包装上”等诸多方面;与其说是一种行为习惯,不如说是一种思维方式。在物质越来越丰盈的时代,我们更应该来一场勤俭节约的“头脑风暴”——从一次次“光盘”、一次次“打包”到少开一会儿车、少亮一盏灯,从“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从一点一滴的节约行为做起直至形成一种环保节约的思维方式。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不断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和整个社会吹拂勤俭节约的新风,在每个方面、每个环节都努力避免浪费,我们的“观念水位”“精神海拔”就一定会越来越高,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就一定能早日形成。(贾梦宇)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