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 “85后”兵哥哥成功捐“髓”:作为军人,救人我义不容辞!

2022-11-15 16:0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1月15日讯(周颖)今天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来自邯郸的郭占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位陌生大男孩送去生的希望,成为河北省第6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河北省第6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郭占彩。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1989年出生的郭占彩来自邯郸市馆陶县,是海南某部队的一名现役军人,有着15年军龄。2020年6月,他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与一位在郑州治疗的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

从2008年开始,郭占彩每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在2020年的一次献血中,郭占彩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让一位血液病患者获得新生,于是他留下血样,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作为一名军人,救人我义不容辞。”郭占彩说。

郭占彩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今年7月,正在广东训练的郭占彩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一位血液病患者和他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同时询问他是否还有捐献意愿。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郭占彩斩钉截铁地说:“我愿意!”郭占彩表示,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给了他很大的动力。“我8岁的儿子也知道爸爸去救人了,说他长大了也要去救人。”郭占彩笑着说。

当得知自己的受捐者是一个与自己同龄的男人后,郭占彩更加庆幸当时做出这个重要的决定。“入库才2年就能碰到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听说我们俩体重和身高也差不多,真的是很有缘分。受捐者和我同龄,相信我的捐献不但挽救了一个生命,更是拯救了一个家庭。”郭占彩说。

由于捐献前四天每天要注射两针动员剂,11月10日,郭占彩到石家庄办理住院手续。“捐献前的这几天我很激动,盼望着能早点帮助这位受捐者,希望他做完手术后能早日康复,尽早远离病痛折磨。我也想告诉更多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什么大手术,和正常献血没什么区别,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11月15日,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247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郭占彩的身体中被分离出来,这些“生命种子”将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那位身患血液病的大男孩。

郭占彩的叔叔郭孟合(左)与郭占彩合影留念。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捐献当日,通过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郭占彩收到受助者手写的感谢信,字字句句都表达着对他的感激,“在我生活最阴暗的时候,是您的爱心让我突然看到了光明。您的爱心让我可以重生,让我可以开启未来美好的生活,让我可以重回正常的生活中,去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等我好了,我也会把您的这份爱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