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元宇宙高峰论坛专家:元宇宙让人类跨越工业文明,进入数字文明

2022-11-17 19:3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1月17日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珂)今天,以“元宇宙新蓝海 数字经济新引擎”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未来·透视元宇宙高峰论坛举办。本次论坛由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承办,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协办。

微信图片_20221117185011.png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在致辞中表示,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中国电子学会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围绕集成电路、关键软件、机器人、量子信息、生命健康、新能源等基础和前沿领域,发挥学会的组织优势,团结更广泛的科技力量,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助力元宇宙产业发展和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强调,中国元宇宙产业已迎来发展新机遇,加紧布局元宇宙产业赛道,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一是要瞄准元宇宙前沿技术、交互终端、数字工具等关键方向,充分激发需求牵引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布局元宇宙新兴业态,开展元宇宙平台建设,加速数字技术融合赋能实体经济;二是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的核心引擎,建设元宇宙产业先导区,形成技术引领、企业集聚、示范应用、标准完备的元宇宙产业生态;三是在产业集群、应用场景、创新平台、优秀人才、金融助力、会展平台6大方面形成市场化运营机制,构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产学研用政金"一体化新模式,搭建元宇宙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加快元宇宙产业向集群化方向发展。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檀平华提出,元宇宙的发展需要政企协同推进、同向发力。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将以项目建设为引擎,聚焦打造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协同推进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为推动元宇宙在河北不断发展壮大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认为,元宇宙的本质是虚拟的社会经济系统。它以虚拟现实互联网应用为承载,需要融合多种前沿技术进行构建,如网络通信、新型交互、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数字内容创作、区块链等。我国必须主动开展元宇宙基础设施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安全可控的Web3.0元宇宙基础设施,特别是建立以数字人民币为锚定基础的元宇宙经济数字支付体系。

中国电信新国脉数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以《云网融合 虑实相生 共筑元宇宙家园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演讲中围绕政府、运营商及生态企业的角色关系,阐述国脉文化在元宇宙赛道中的定位,分享发展成果,规划打造元宇宙云中台,夯实能力底座,构建元宇宙经济场景,携手生态伙伴共筑元宇宙家园美好生活。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从认知与实践两个维度阐述了元宇宙的融合发展。他介绍“元宇宙是‘文明’级别的大事件,元宇宙开始人类才跨越工业文明,进入数字文明。元宇宙与数字化‘五个融合六个特征’,正在相互促进形成新经济形态。”

在数字人的产业现状及趋势方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内容科技部主任石霖指出,当前我国对数字人领域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虚拟数字人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产业正在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商业模式也在持续演进和多元化。数字人技术应用呈蓬勃发展态势,未来将向智能化、精细化、多元化、便捷化、平民化发展。

论坛上,还有多位大咖通过不同角度阐述元宇宙概念、解读元宇宙发展可能。超图集团产品咨询中心总经理李少华认为,GIS实现“现实,平行与未来”的地理空间映射,GIS或可成为元宇宙的操作系统;清博智能创新院副院长吴一荻详细介绍了“清元化境”这一虚实融合的元宇宙空间服务体系;51WORLD 副总裁兼51Meet负责人李振详细解读了产业元宇宙应用新时代的发展与趋势,以元宇宙为代表的3.0时代涵盖了融扩的概念等。

本次论坛旨在汇聚政、产、学、研、用多方促进元宇宙产业集群的落地,帮助社会各行各业搭建虚拟和现实世界连接互通的桥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丽普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