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复兴区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2-11-19 19:2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1月1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李艳梅、王学军)在今天举办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对获得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地区进行表彰授牌,邯郸市复兴区成为河北省两家受表彰地区之一,这也是该区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

复兴区沁河郊野公园。复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复兴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在厚植生态底色基础上,不断探索实践、逐绿前行,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复兴特色”的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传统工业区向绿色生态区的精彩“蝶变”,为北方同类型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坚定不移做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近年来,复兴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压减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散乱污”企业,开展国土绿化,治理全域水系,实现了生态环境“脱胎换骨”的变化。

复兴区园博园。复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重拳治理污染。该区先后关停了纵横钢铁、裕泰煤化工、陶二煤矿等工业企业,累计压减钢铁产能477万吨、煤炭焦炭产能317万吨、火电产能5.1万千瓦。拆除“散乱污”和“两高一低”企业861家,拆除各类违建7000多处、300多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5万亩,为城市更新、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优化产业体系。确立“钢后延伸及高端装备制造、生态文旅康养、新经济、现代汽贸、现代物流”五大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帕克轨道交通、海盾智联、宏贯路桥等一批生态友好、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对原有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资源充分利用、能源高效转化、环境持续改善。建设了小微产业园和科技创新基地,引导有技术、有市场、低能耗、零排放、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入园聚集发展。

复兴区千米竹林。复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展国土绿化。3年完成造林10万余亩,应绿尽绿、能绿全绿,既有生态林,也有经济林,乔灌花草相结合,实现了景观效果与防护效果相得益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两者兼得,在邯郸市主城区西部筑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21%提升到目前的51.8%。

发展生态产业。借助“园博”“旅发”东风,融合复兴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彩的乡风民俗、优美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文旅康养产业,德丰生态园、沁润隐庐等一批生态项目投产达效,不断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据介绍,以获得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未来复兴区将坚持“以人为本、以绿为底、以文为魂、以业为核”,大力推进老城更新、产城建新、乡村育新,全力打造“生态靓、产业强、机制活、城乡美、百姓富”的现代化生态新城。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