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6支参赛球队西亚球队占3席

2022-11-22 07:1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亚洲区6支参赛球队西亚球队占3席

青训赋能西亚足球

11月21日,英格兰队球员卢克·肖(右)与伊朗队球员穆哈拉米拼抢。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北京时间11月21日,卡塔尔世界杯进行了两场小组赛,东道主卡塔尔队在揭幕战中以0∶2不敌厄瓜多尔队,随后伊朗队也负于英格兰队。虽然两支西亚球队首战均表现不佳,但不容忽视的是,本届世界杯亚洲区6支参赛球队(包括澳大利亚队)中,西亚球队就占据了3席,可见西亚足球已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足坛的一支重要力量。

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卡塔尔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首战输球的东道主球队。与厄瓜多尔队的交锋,除了整体实力不及对手外,他们在抗压能力、临场变化、大赛经验等方面也暴露出了短板。但卡塔尔足球近十几年的进步有目共睹——他们仅仅用了十多年时间,就完成了从亚洲三流球队到一流球队的提升,2019年还斩获了亚洲杯冠军。

伊朗队是本届世界杯32强中球员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虽然首战告负,但他们并非鱼腩。伴随着双前锋塔雷米、阿兹蒙领衔的一批优秀球员的出现,伊朗队的实力在卡塔尔世界杯周期快速提升,是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亚洲球队——世界排名为第20位,比日本队高4位,比韩国队高8位。

从以色列队跻身1970年世界杯决赛圈开始,西亚球队就成了世界杯上的常客。之后从1978年世界杯一直到2006年世界杯,西亚球队从未缺席。但2010年世界杯,西亚球队无一跻身决赛圈,一时陷入低谷。

然而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西亚足球用了十多年时间,完成了一次堪称励志的重新崛起——2014年世界杯,伊朗队回归决赛圈;2018年世界杯,出现了伊朗队、沙特队两支西亚球队;本届世界杯,更是有了伊朗队、沙特队、卡塔尔队3支西亚球队。

西亚足球是如何重新崛起的?

众所周知,西亚球员身体条件较好,在场上对抗中甚至不输欧洲球员,这让伊朗队等西亚球队形成了令亚洲其他对手头疼的硬朗球风。沙特、卡塔尔等西亚国家又相对富裕,舍得在足球上投入,归化球员、打造联赛。此外,他们普遍注重青训,更为西亚足球的整体重新崛起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从2004年斥资300亿美元打造足球青训学校阿斯拜尔学院开始,卡塔尔实施了聘请世界知名专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基础青训、“归化+青训”等一系列措施,打造出了自己的青训体系。之后,卡塔尔足协在中东及非洲广泛选拔12-13岁的足球少年,并将其中颇具潜力的苗子引进到卡塔尔,充实自己青训体系的“塔基”。卡塔尔队的主教练桑切斯,从2006年加入该国青训体系,曾先后担任过多个年龄段的卡塔尔国家队主帅,为提升卡塔尔足球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西亚足球版图上,伊朗足球的青训相对并不突出,但成效明显。他们坚持校园足球与职业俱乐部并行的青训之路,大批优秀苗子成熟后走出国门,到水平更高的欧洲联赛踢球。在欧洲联赛中,伊朗球员的数量在亚洲位居前列。

沙特足球向来是西亚足球的代表。无缘2010年世界杯后,沙特着手重振男足,推出了“2022世界杯队萌芽培养计划”,由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成立的委员会具体执行。之后,他们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各年龄段球队参加的选拔活动,全面组建各年龄段的青少年球队。过去的12年,正是在这样的青训模式和氛围下,沙特足球取得长足发展。

北京时间11月22日晚,沙特队也将在本届世界杯比赛中亮相,对阵夺冠热门之一的阿根廷队。他们会给球迷带来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