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斩获国际“质量奥林匹克”金奖

2022-11-23 10:5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邓永、周宇翔)11月16日至18日,第47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发布的QC成果《研制架空地线防振锤追回装置》荣获大会金奖,实现国际质量大奖零的突破,标志着唐山市能源电力质量管理工作迈入国际化水平。

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是质量管理领域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凝聚力最强的国际会议,被誉为国际“质量奥林匹克”。本届大会共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个优秀QC小组,以现场或在线的形式参与质量管理成果的发表和交流。国网唐山供电公司选派的开拓者QC小组的成果发布与答辩,获得国际评委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

据了解,防振锤主要用于减缓架空导、地线震动,可起到保护输电线路的作用,但在长期运行中防振锤经常发生偏离安装位置的“移位”现象,如不及时“追回”,将导致导线、地线磨损、断线,威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以往,输电运检人员通常等待线路停电后再进行处理,平均消缺用时超过40天。

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2020年,开拓者QC小组以《研制架空地线防振锤追回装置》为课题开展科技攻关。经过一年的反复研究论证并现场测试,最终研制出在线路不停电的情况下,可远程控制的齿轮型走线加蟹钳型机械臂的架空地线防振锤追回装置。经4次现场验证,平均消缺用时缩短至以前的八分之一,避免停电损失70余万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近年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不断深化QC小组活动,消除技术、管理、作业流程上的短板,加快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队伍,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转型升级。2017年至今,该公司荣获国家级QC成果奖项7项、省部(行业)级209项。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