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梅西的存在与虚无

2022-11-23 16:0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梅西在多哈的黄昏挥起了左脚。多哈的黄昏不是巴塞罗那的黄昏,不是塞纳河畔的黄昏,不是充盈着艺术和浪漫的黄昏,他那穿过了五届世界杯的左脚,首次亮相,触碰的是苦涩。

(外代二线)(26)卡塔尔世界杯——C组(11555404)-20221123154659.jpg

11月22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在主罚点球得分后庆祝。新华社/欧新

这也许是梅西世界杯生涯的最后岁月,在他的左右,劳塔罗、迪玛利亚、阿尔瓦雷斯、奥塔门迪、马丁内斯等一众名将群英荟萃,仿佛又一个阿根廷足球美好时代的到来。与沙特一战,阿根廷依然保持华美果敢的攻击性底色,以水银泻地的气势涌向对手的禁区。可是,沙特人矢志不渝的造越位理念,化解了潘帕斯雄鹰的进攻狂飙,令在意甲气夺风云的劳塔罗深陷困惑,更让梅西高贵的左脚无比落寞。

阿根廷足球永远交织着理想主义的光辉和英雄主义的悲情,是足球世界始终令人尊崇的存在。阿根廷人在卡塔尔将收获怎样的结局尚不确定,但梅西时代的终结已然不远。

现代足球历史上,能够拥有“球王”称誉的,只有贝利、马拉多纳和梅西。 自从马拉多纳退出江湖,足球的天空依然风云际会群星闪耀,但是马拉多纳的王者地位仍旧稳如泰山,难以撼动。他身后空出来的位子,无论是古力特、马特乌斯,还是巴乔、齐达内、罗纳尔多,连望都不敢望一眼。直到惊世骇俗的白衣少年梅西,从德拉肯斯堡山脉的硝烟中杀出,人们那颗几近荒芜的呼唤英雄之心,才开始复苏。

1669121710440921669121712216.jpeg

11月22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左)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35岁的梅西已穿越了无数个时代:贝利、普拉卡什、尤西比奥、加林查时代,贝肯鲍尔、克鲁伊夫、肯佩斯、伦森布伦克时代,马拉多纳、济科、鲁梅尼格、普拉蒂尼时代,齐达内、巴乔、罗纳尔多、马特乌斯、巴斯滕时代。沧海桑田,他无疑是引领这个时代的王者,是当今足坛神一样的存在。

但相比较马拉多纳,梅西缺少一座大力神杯,这让他的王者之尊少了一点成色。同时,他还缺少马拉多纳舍我其谁,凭一己之力决定比赛胜负的领袖气质。更重要的,他不具备马拉多纳眼里已没有足球,思想要在风中、灵魂要立于高处的精神境界。这多少让人感到当今足坛的虚无。

(卡塔尔世界杯)足球——C组:阿根廷不敌(11553038)-20221123154905.jpg

11月22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梅西的时代即将过去,当他背影朦胧之时,我们将迎接哪一位新人,来支撑足坛的虚无?

(韩   杰)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