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城乡社区篇|平泉市桲椤树社区:“三区”同步发展,小山村“抱团”走上乡村振兴路

2022-11-24 06:2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平泉市桲椤树社区

“三区”同步发展,小山村“抱团”走上乡村振兴路

【关键词】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平泉市桲椤树社区配片1_副本.jpg

正在承德兴泰汽车线束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忙碌的平泉市桲椤树社区居民。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新闻现场】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群山环抱的承德平泉市桲椤树社区,一座现代化小城镇的新风貌扑面而来:一栋栋楼房干净整洁;小学、幼儿园、敬老院、卫生院、党建文化广场、足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种植园区、工厂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

“食用菌是我们的看家产业,守好家底、用好家底,才能攒厚家底。社区刚和辽宁一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现有香菇、羊肚菌的基础上,合作发展平菇种植,可带动更多农户增收。”11月15日,记者走进桲椤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座谈会正在召开。谈思路、出点子、提建议,桲椤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金旭东与大家围绕做大做强富民产业,畅所欲言。

“一进桲椤树沟,一天三顿喝稀粥。”因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生产条件落后,生活在桲椤树沟的群众曾经身陷贫困。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年轻人纷纷外出,农村空心化日益严重。

2012年,一次敢为人先的改革改变了乡亲们的命运:平泉以金杖子村为中心,整合周边毛家沟、郭杖子、王家沟、郝杖子、马杖子等行政村,开始中心村建设,成立桲椤树社区,在全省率先实行农村社区化管理机制,并探索出一条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乡村生态功能区的“三区”同步发展新路子。

沿着平坦的水泥路进山,昔日贫穷的山沟里如今焕发着勃勃生机。“分散在沟沟岔岔的近1.2万村民集中搬迁安置后,社区以每亩880元的价格将土地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种植了苹果、蜜桃、板栗等,果园建好后,再被划分成若干地块,承包给社区居民管理经营。”金旭东说,果园不仅绿化了荒山荒坡,还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目前,果园面积已突破4000亩,仅富硒苹果种植就达3500亩,单品年收入超千万元。

“每人补贴5万元,我家只出了1万多元,就住进了13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正在社区兴泰汽车线束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忙碌的杨金凤笑着说。刚搬迁时,她还一度为“没地种、搬上楼”的新生活而发愁。

为了让村民搬得出、住得稳、有工作、能致富,桲椤树社区同步引进了承德兴泰汽车线束制造有限公司,又通过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全面推进现代化农业园区建设,陆续发展设施菜900亩、高标准食用菌760亩。

“只要不懒惰,社区一年四季有活干、有钱挣。”杨金凤说,自己一年务工就能挣2万多元,仅此一项,就是原来种地收入的五六倍。

冬日的暖阳洒满山谷,成片的大棚里,朵朵香菇像撑起幸福生活的小伞。“今年又是个丰收年,45个大棚,10万个菌棒,一棒纯挣4元多。”作为首批8位返乡创业青年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努力,金继民和伙伴们一起,让小蘑菇成为帮助乡亲们致富的大产业。

如今,金继民又被委以重任,担任社区新建的香菇菌棒厂副厂长。

“现在每天可生产菌棒4万个,产能基本在社区内部被消化一空。”金继民说,这个年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棒的菌棒厂,为社区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乡村要永葆活力,就需要更多年轻人献计出力。今年,社区又新建了27栋两层带院新民居,将优先提供给返乡青年。”11月16日,在定期召开的青年致富能手座谈会上,金旭东介绍了社区鼓励返乡创业“政策包”:发展产业可免缴3年土地流转费,聘请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返乡创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截至目前,桲椤树社区已吸引160多名青年返乡创业,32名青年成为致富带头人,带动320多名青年劳动力到园区务工增收。

社区党建广场旁,现代化的幼儿园、敬老院、卫生院、电影院已相继建成,并陆续投用。“不仅要让腰包鼓起来,还要过上教育、医疗、养老、娱乐等公共服务完善的高品质生活,这样才能吸引人、留住人、用好人、成就人。”金旭东说。

按照“山上观光旅游盖帽、山中果树缠腰、山下平坦大地菌菇唱主调”的产业布局,桲椤树社区正向着宜居宜业、产业兴旺、生活富足、生态秀美的美丽社区目标迈进。预计到2025年,社区农业年产值将达到1.6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集体年收入达到1000万元。

【记者手记】

从穷山沟到城里人都艳羡的新农村,桲椤树社区的变化,让人欣喜,给人启示。

桲椤树社区刚起步时,首先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份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三区同建”规划,把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公共服务等作为有机整体,统筹考虑,并一以贯之。

在发展道路上,也有看似更好的产业。但社区党组织坚定信心,发扬民主,始终把牢深耕农业产业这一方向,在最熟悉的领域稳妥前行。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一个个像金继民这样的致富能手被委以重任,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乡村振兴才会有更多操盘手、执行人、推动者。(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