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高质量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2022-11-24 07:1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好“排头兵” 种好“示范田”

承德高质量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为承德高质量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19年5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首批六个示范区之一。3年多来,该市深入实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创新驱动能力提升五大行动,探索形成了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承德经验”,争当我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排头兵”和“示范田”。

承德牢牢把握“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做好“生态涵水、工程治水、管理节水、环保净水、产业兴水、借力保水”水文章,全力保障京津冀地区充足、安全用水。

今年,承德双峰寺地表水厂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军团队,共建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院士合作基地,采用“预处理+絮凝沉淀+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先进工艺,建立地表水和地下水双水源联合调度新体系,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000余万立方米。

为涵养水源,承德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积极与京津两地加强合作,形成流域共建共治合力。累计研发推广水源涵养林适应性修复、塞罕坝及周边地区森林抚育提升、坝上退化草原湿地治理等新技术新工艺20余项,关停取缔矿山企业300家,清除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8万渔民转产上岸。与2018年相比,23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由94.7%提高到100%,森林覆盖率由58.75%提高到60.03%。

既做好生态支撑、水源涵养,又加快科技创新,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年多来,该市累计实施重点工程项目269个,完成总投资1115.18亿元。以企业创新、产业创新、区域创新为重点,以创新主体壮大、创新载体建设、创新人才支撑为抓手,聚焦承德“3+3”主导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持续聚力高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累计投入资金5.2亿元,实施科研计划项目393项,研发推广新技术148项,制定行业标准40个,建立示范基地50个,有效支撑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助力产业重构升级。承德坚决打破传统路径依赖,树立了“3+3”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新思路,重点在打造抽水蓄能“电站群”、延伸风光储氢“产业链”、发展承德特色“大旅游”三个方面率先突破。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金山岭长城晋升国家5A级景区。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951万千瓦,携手43家龙头企业组建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联盟,国家能源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协同技术研发中心启动建设,被列为国家清洁能源生产应用产业基地,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8年的39%提高到目前的50%以上。

在建设示范区过程中,承德强化政策先行先试,以科技、生态、农业农村、营商等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打通堵点痛点难点,以深层次改革创新激发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动能。围场、丰宁、隆化、平泉、滦平五县(市)获批全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平泉市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河北省出台《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承德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决议》《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在立法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坚持“一盘棋”思想,建立流域生态联防联治机制。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签订《潮河流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联合张家口市和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共同签署《密云水库上游流域“两市三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与内蒙古锡盟多伦建立水环境协调机制。承德与周边多地全力搭建“责任共担、问题共商、目标共治、信息共享”工作平台,形成区域协同、信息共享、责任共担、风险齐防的共治格局,流域环境保护水平明显提升。今年10月,承德入京津唐三地断面水质均达到Ⅰ类标准,全市2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良比率均为100%,水环境质量全省领先。

3年多来,承德在生态建设、循环经济等领域培树打造了“两河共治、三水共建”等典型案例11个。智慧分级诊疗、“三零”产业扶贫、母亲水窖、河湖长制、“点位长”“断面长”责任制等案例面向国内外发布推广,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