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2022-11-24 10:5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龙头型基地型项目

定州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截至10月底,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7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2.2%;工业投资增速26.3%,工业技改投资增速40.7%,均位居全省前列

建设中的定州市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唐河两岸生态环境,提高定州市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徐华 通讯员王亚奇)银河体育、雁翎羽绒等项目主体完工,纳米科技产业园、国际陆港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广东博智林机器人等项目签约落地……今年以来,定州市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服务为本”的发展理念,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加力升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的实力定州。截至10月底,定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7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2.2%;工业投资增速26.3%,工业技改投资增速40.7%,均位居全省前列。

·线上线下齐发力,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

开展产业链招商,该市根据汽车及零部件、体育器材器械、食品医药等产业优势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着力引进关联度高、辐射力大、带动力强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培育特色鲜明的超百亿产业集群。今年以来,该市引进了北京金高地京津冀军民融合科创园、旭阳集团智慧水务制造基地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京津冀演艺产业基地、文永印刷产业园等一批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千喜鹤集团智慧农业产业园、北京金福腾集团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化龙头项目,并与中国华电科工等多家央企国企签订合作项目。

近年来,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努力做优做强存量轻型商用车业务。这是近日该公司的长安星卡改款车型试装车从总装车间下线。河北日报通讯员高月摄

开展“敲门”招商,全市各级干部聚焦总部经济、头部企业、新兴产业、新基建等,主动走出去抢项目、抢资源、抢人才,先后与中鹰航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等20余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大辛庄轴承、华北昊达等6个总部落户定州。

开展网上招商,该市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改面对面洽谈为屏对屏沟通,采用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在谈项目跟踪服务,确保联系不中断、热情不降温,尽最大努力争取合作;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高频次、大范围宣传定州市投资环境和服务政策,让更多客商关注定州、了解定州。截至目前,该市已经通过“云洽谈”“云签约”对接客商50多批次,与中化商务集团、北京同仁堂、国家能源集团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借力展会资源抓招商。定州市积极参加厦门投洽会、2022中国(宁波)新基建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等活动,与麦迪森数字科技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该市还举办了2022中国·定州投资环境推介会,现场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102.78亿元;在广州、威海、宁波、杭州等地举行投资环境推介会,与优艾斯生物科技、连城控股集团等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同时,组建专业招商队伍,成立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引进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等4家招商代理机构,并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厦门5个城市设立驻点招商专班,深入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工作,吸引了68个项目落地。

无人机航拍的中国定州北方厨具新城。该项目是集厨具生产、销售、展示等于一体的国际商用厨具产业聚集区,已有来自北京、山东、广东等地企业入驻投产。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强化调度保进度,力促项目建设再提速

实行重点项目周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每周深入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各包联市领导每周和领办代办单位碰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对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逐一拉清单,并召开专题调度会和推进会,坚决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截至目前,该市在现场办公中解决项目建设问题30余个;召开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12次,解决项目供地、征迁、环保、水电气路等方面问题50多个,有力推进了国际陆港、第二中学、凯威蒸汽压片、北京润阳康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

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推进机制,该市对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即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投产。其中,对上海医疗康复器械等意向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顺利签约;对中科控股氢能产业园等签约项目,加快手续跑办,力促项目早日落地;对鞋服新城等落地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全力协调项目融资、水电路气等要素保障问题,为项目建设提速。

推动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该市推行“带方案出让,交地即发四证”改革举措,企业拿地后,当日核发“四证”,可提前6个月开工建设,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20项审批事项企业承诺后即可开工建设,主要审批时限控制在10个工作日以内,比一般工程审批时间缩减26天,能够提前3个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市有77个项目通过承诺制审批实现提前开工。

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该市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重点建设项目倾斜,全面盘活批而未供土地,优先保障项目建设。实施土地使用权转让预告登记制度,破解了企业用地难题,加速了项目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市行政审批局已经成功办理6宗土地使用权转让预告登记业务,促使河北凯瑞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定州市博瀚钢结构厂等企业的建设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建立政银企项目合作新机制,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等前提下,对省市重点项目保持信贷支持连续性。加强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使用管理,在资金安排上重点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重点项目倾斜。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