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在纵览,看见自己|残疾人王亮:那个“跑”得最快的志愿者

2022-11-24 16:4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珂 边义婷  张超

“亮哥,这里没棉签了。”“亮哥,这里没采样管了。”……在大家的招呼中,王亮驾驶着小电车穿梭在邯郸市利民苑小区的各个核酸采集点中。这位因为“跑得快”被大家熟知和需要的王亮,其实是一位下肢失去行动能力的残疾人。尽管如此,王亮仍旧坚持“奔跑”在一线,作为一名残疾人志愿者,他用实际行动和乐观态度感动了很多人。

11月18日,王亮登上了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今年5月,他还入选了“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跑”得快的志愿者

“不好意思啊,晚点儿联系,我现在在外边做核酸。”11月22日下午,记者拨通王亮的电话,电话响了40多秒后,传来了王亮急匆匆的声音。此时的王亮正穿着防护服,驾驶着自己的三轮小电车,转运核酸采样管。

2022年4月8日邯郸市主城区实施封控管理,王亮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我虽然残疾,但双手没问题,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于是主动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服务。王亮双腿无法站立,但骑上三轮小电车,他就能“跑”起来。“我主要负责运送防疫物资,因为我‘跑’得快!”

图片1.jpg

王亮在转运物资

拉物资,转运箱子,核对信息,扫码,送检……“哪儿有需要,我就去哪儿。”凌晨4点,王亮就早早起床准备核酸检测工作,驾驶着小电车一趟趟往返于社区办公室和辖区内各个小区的核酸采集点,直到凌晨1点才回到家中。一天下来,他“跑”了20多公里。

坐在电动车上的王亮,高度不超过一米二,一坐就是一天。在核酸点给居民扫码录入信息时,由于大家出示身份证和二维码的高度不同,王亮需要在电车上来回扭动进行调整,一天下来腰酸胳膊疼。由于长时间坐在电车上,腿上磨出的泡都有点儿溃烂了,但是王亮咬牙坚持,“最多的一天完成了1000多人的扫码。”


图片2.jpg

王亮在扫码

王亮不仅“跑”得快,干起活儿来也不含糊。社区封控期间,从买早餐,到拿着小喇叭宣传,再到拉隔离带、贴通告、运送物资,总能看到王亮骑着“满载”的小电车在社区穿梭,不管谁喊一声“王亮”“亮哥”,王亮很快就能过去。他说:“谁要是有事儿,我就顶上。”

原来负责送检的志愿者被隔离了,王亮便主动承担起送检任务,开始因为操作不熟练等原因,把他难住了。王亮就一遍遍地学,现在已经完全可以胜任了。

“因为我身体不方便,去厕所太耽误事儿了。”王亮穿上隔离服后,为了避免上厕所,提前半天就不吃饭,也不喝水。如果早上5点要去做核酸,王亮前一天晚上就不再吃晚饭。

面对少数人的质疑,“傻”、“给你钱了吧”,王亮内心也不舒服,但是王亮感受到最多的还是大家的温暖。邯钢医院的申大夫到社区来采核酸,看到王亮天天“战斗”在一线,向他投来敬佩的目光。“你比有些身体完整的人更像个顶天立地的人,精神上的巨人,我打心眼里敬佩你。”11月16日,王亮带着一位医生入户给居民做核酸,一栋楼做完,王亮的电车“跑”没电了,医生一路推着王亮回到家。王亮重新给电车换上电池,又立刻冲回一线。

“挺自豪的,也是靠自己的双手拼了命挣来的。”王亮得知自己登上“中国好人榜”后也很开心,“还想去帮助更多的人。”王亮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态度地感染了社区居民,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得过金牌的运动员

王亮今年33岁,自幼就患有小儿麻痹,导致双腿无法站立,平时只能靠轮椅行动。“冬天穿一条单裤出门都不觉得冷,没有知觉。”小时候的王亮因为天生的残疾,觉得和别人不一样。“去哪儿都不方便,觉得自己拖累了亲戚和朋友。”这种想法让王亮一度陷入自卑和胆怯。

说到曾经经历的风风雨雨,王亮连声叹息,在火车站开过三轮,在擦鞋店擦过鞋……虽然生活很艰难,但是王亮一直在与身体抗衡,勇敢面对生活。

2004年,邯山区残联工作人员李建明觉得王亮身体素质不错,建议他练举重。王亮听完觉得是一条出路,就开始了残疾人运动项目的训练。在训练过程中,王亮每天放学后就去体校举杠铃,常常练到胳膊疼,但是靠着“要进国家队”的信念,咬牙坚持了下来。

2006年,河北省第二届特奥运动会在邯郸举办。王亮报名参加,并一举拿下举重项目的小组冠军。“很高兴啊,还得了金牌。”王亮有点儿自豪地说。

图片3.jpg

王亮拿着2006年河北省第二届特奥运动会上获得的奖牌

但后来由于驼背等身体状况,不能承受举重训练带来的压力,王亮只能放弃这条“出路”。“感觉有点儿遗憾吧,没有办法实现进国家队的梦想。”不过,这次运动训练让王亮迈出了人生的一大步。

虽然不能再进行举重训练,但是体育精神在王亮心里埋下了种子,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参加比赛。邯郸市第十四届残运会、河北省轮椅篮球比赛、冬残奥会冰球选拔赛……王亮细数着自己参加过的比赛。“参加运动项目让我很开心,拿奖不拿奖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业余运动员的经历赋予王亮更坚定的信心和不屈的韧劲。

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王亮买个馒头吧。”“王亮帮我买个药。”

“没问题,这都是举手之劳。”

送菜、买药……只要居民有需要,王亮总是慨然应允。

王亮从不避讳自己是个残疾人,他的生活中没有轮椅和电车是无法行动的,但即使是这样,在社区里王亮却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王亮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社区的老幼病残。“对于老人来说,行动是很吃力,我也行动不便,所以很能体会到他们的情况。生活中只要是我能帮的,我一定帮。”

有一位邻居家暖气坏了,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王亮,打电话请他帮忙。王亮结束了核酸检测工作,虽然已经很疲惫了,但到家后还是立马拿上工具,去帮邻居修理。王亮伸长了胳膊,给邻居修理好了暖气,自己却是满身水,衣服都湿透了。

图片4.jpg

王亮帮邻居家修暖气

另外一个邻居家没电了,邻居因为没有时间也麻烦王亮帮忙,王亮立刻拿上卡去帮他续费。

王亮还热心公益。2014年,王亮加入“公益大联盟”爱心团体,定期跟随爱心人士到养老院、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儿童和残疾人,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帮不了大忙,帮小忙。”王亮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不仅得到了别人的敬佩,也鼓舞了很多人。一位50多岁同样患有小儿麻痹的人看到王亮所做的事情后,对王亮说,“我很佩服你,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王亮说起这些,有些不好意思:“感觉自己没有那么伟大,我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人。”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王亮经常驾驶着小电车,拿着小喇叭,开展文明宣传与劝导,提高居民文明意识,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图片为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刘丽普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