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上榜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2-11-24 20:2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上榜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京津冀地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零”的突破

河北新闻网11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李光锋)今天,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现场会上,工信部发布了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保定市的“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功上榜,京津冀地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零”的突破,保定市的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建设也由此驶入快车道。

保定是中国输变电和新能源高端装备的重要生产基地,素有“中国电谷”之称。近年来,该市坚持政府培育、市场发育,打造了“风光氢储输”完整产业链。电力装备产业方面,智能电网控制技术世界领先,特高压变压器生产能力和技术储备领跑世界,市场占有率达33%以上,核电变压器达67%,水电变压器超70%,高铁牵引变压器达65%;新能源装备产业方面,国能联合动力低转速超大功率风电机组、巨型风电叶片研发生产能力国际一流,风帆公司自主研发的储能电池系统行业领先;新型储能装备产业方面,长城汽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高功率电池电堆等技术全球领先,保定被列为国家氢能创新生态体系示范区。2021年,整个产业集群产值达到千亿级。

目前,围绕打造“中国电谷”升级版,该市紧跟前沿技术趋势,实施绿色引领、数字赋能、创新驱动、高端服务四轮驱动,打造输变电装备世界制造基地、风电全产业链装备制造基地、光电产业智慧基地、新型储能装备产业集聚区、氢能产业多元应用示范区,构建“风光氢储输”五链协同的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将保定建设成为电力及新能源装备领域全球重要的技术研发转化区、全国领先的高端要素聚集高地、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高质量样板。

全要素支撑。该市研究制定了《支持电力及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在政策、资金、土地、生产要素等方面进行全力保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紧建设电力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涉电产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搭建英利、保变电气、保定四方、蜂巢能源等企业与百度、科大讯飞等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合作平台,为集群发展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抢抓被列为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机遇,由市财政局、高新区、产发集团共同出资5亿元成立涉电产业发展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形成5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群。发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市的政策优势,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支持集群上下游协同开展数字化改造,推进智能化生产设备应用,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大力推动“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产品换代”,按数字化设备改造费用的5%配套产业发展基金,努力构建集群数字化生态体系,力争到2025年基本完成集群企业智能化改造。

全过程协同。强链补链,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搭建平台、汇聚要素、创新模式,联合华北电力大学成立新型电力系统产业学院,新建企业商事法务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融资、标准、品牌、风控等一站式管家服务,打通政策、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对标对表,聚焦国内外先进集群“领跑者”企业,强化行业协会、产业联盟、集群企业之间协同联动,对标学习江、浙、沪以及德国、日本等地先进理念、发展经验。同时,做好做实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技特派员、卓越工程师、保定工匠等的培育工作,形成集群发展的“保定样板”;融通共建,构建“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创新中心+行业协会”的产业生态组织系统,加速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让龙头企业“顶天立地”,让中小企业“蔚然成荫”。

按照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标准,保定市将力争到2025年实现集群产值25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企业达到8家,培育上市企业10家以上,形成清洁能源装备全产业链核心集聚区,建成世界级清洁能源技术策源地和装备智造基地,为国家重大能源发展战略提供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